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部分大学生超前消费是人生观出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9-9 9:0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引导学生树立金融理财和金融安全观念,及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培养勤俭节约意识。大学生们的“超前消费”如何呈现?到底是什么在影响他们的消费观念?名目繁多的“校园贷”为何成了“校园害”?(9月8日中国新闻网)

  像报道中曹峰这样的大学生,就是超前消费的典型代表。从大二开始,喜欢交际的他饭局也逐步多起来,三天一趟KTV,五天一桌下酒菜,这样的生活,对曹峰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柜里添了很多新衣服,服饰鞋帽动辄上千元。中国青年报一项覆盖2000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77.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身边的超前消费现象很普遍。“月光族”已在校园中弥漫开来。

  当然,并非所有大学生都像曹峰这样超前消费,可哪怕仅是一部分,也是一个庞大群体。要知道,我国大学生2015年的在校人数就已达3700万。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大学生吃穿住行等消费总额超过4524亿元,支付宝月均支付超过3400元,但仍有三成大学生喊“破产”。据中青舆情监测室对全国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75.48%的受访者在去年“双11”活动中参与网购。而27.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双11”期间的消费超过预期。还有学生在网购时竟然选择了临时贷款!

  其实,就现在的大学生每个月究竟该花多少钱来说,这恐怕是个“伪问题”,因为不同家庭、院校、地区、专业等因素,都决定着花费的数额。如果学生把钱都花在“正地方”,即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外,主要应花在学业上,如此,钱就基本够花。可要是都花在吃喝玩乐上,就肯定不够。大学生经济上尚未独立,主要靠父母养着。对多数家庭来说,每月供学生上大学的开支,差不多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如果学生不理性消费,势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有可能使家庭陷入困境。遗憾的是,一些大学生并没有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

  再看校园贷。综合媒体的报道,不少学生校园贷的目的并非是为了缴纳学费、从事社会实践、购买学习用具,甚至仅是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开销,而是把钱花在了吃喝玩乐上。有些女大学生“裸贷”竟是为了买包包、高档手机、整容、交友甚至堕胎!当然,并非所有大学生都如此缺乏自律自尊,但校园内的金融借贷甚至“裸贷”,出自上述原因的并不罕见。可见,部分大学生就是在超前消费、非理性消费甚至无底线消费。

  再来看齐鲁闪电新闻的一条消息,某大学对大学生消费的一项调查显示,学生买服装占购物总支出的20.77%、话费占11.02%、美妆占8.04%、数码占6.89%、运动户外用品占6.52%,仅这几项加一起就占总消费的55%以上。如果再去掉吃饭钱,大学生们还有闲钱做与学业有关的事情吗?,而对那些特殊专业的学生,如艺术、体育等来说,就很可能不仅是“月光族”了,恐怕是“周光族”“天光族”了!

  一些大学生为何如此超前消费?说穿了,正是价值观出了问题,而且出了很大问题。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与之相对应的消费观。如今,每当提到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时,有些人就觉得多余甚至可笑。可部分大学生爱虚荣甚至以过度享乐为荣,沉迷于拜金主义的消费观,已到很严重的程度。对此,再也不能忽视对大学生人生观的引导和教育了。上大学绝不是为吃喝玩乐,而是为了接受高等教育,提高本领,为自身发展和国家的未来而来。由此,面对部分大学生超前消费,必须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否则,人生观出问题导致的超前消费,还将无奈地继续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