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学生数亿粒米作业的老师何以脑袋打开?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4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学期刚开始,孩子们的作业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昨日,佛山家长群里疯狂转发一份“奇葩”作业,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可让家长和网友们都炸开了锅。昨日,记者联系上这位布置作业的老师,原来,这份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估算和想象出1亿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粒米。(9月7日 新华网)

  老师不论是给学生布置课后书本作业,还是布置动手作业,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学生勤动手勤动闹的能力。不过,无论怎么说,这动脑动手作业都必须建立在“蹦一蹦就能够得着”的基础上。否则,就失去其教育的应有意义。

  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在给小学四年级学生布置作业时,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可在家长和网友们中炸开锅了。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按照一年365天,如果一个人每秒钟数3个数,不吃不喝不睡,理论上从1数到1亿需要一年时间。”还有网友推算“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166666×600粒米=166666×50克=8333.3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起码要833袋大米,别说扛回学校了,家里根本没有这么多米呀。”由此看来,一粒一粒数1亿粒米并带去学校简直就是个天方夜谭。

  让学生数亿粒米作业的老师何以脑袋打开?在笔者看来,这位老师不仅认识事物的逻辑水平差,而且其数学专业能力也令人质疑。明明是做不到的事情,还偏要强人所难,用句通俗话说,这就是一个不明事理之人啊!说到这里,不禁让笔者想到了前段时间某地招聘老师,竟然让理论考试得几分的人也参加教师招聘面试,如此低门槛的招聘教师,其含金量又能有多高呢?这就不得不令人深思。再回到本起事件上讲,我们教师队伍中也不排除有鱼龙混杂和滥竽充数的现象。

  我们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有什么样的老师,就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所以,笔者认为,在选拔和任用教师这个环节上,我们还是要坚持“宁缺毋滥”的用人导向。否则,误人子弟的不仅仅是个别教师能力和水平差的因素,还有我们整个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也要或多或少遭到影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