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蹲墙脚上课”,60年代老电影里的场景不能再出现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3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化解大班额,陕西丹凤县第二小学暑假将二年级6个班分成7个班,但开学后因一年级学生招超了,教室紧缺,学校又将刚拆分的7个班合并成6个,一个班挤进70多个娃,有学生甚至只能“蹲墙脚上课”。丹凤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国斌称:也没有办法,总得先让孩子上学。(9月6日《华商报》)

  丹凤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国斌称,为了消除“大班额”,按照文件规定,一年级和七年级每个班不超过56人,才出现了上述问题。教育部门正在采取措施逐步化解。到2020年,彻底化解大班额问题。

  我们不想“为难学校”,不想“为难教育局”。导致“蹲墙脚上课”现象的,不完全是学校的错,不完全是教育局的错。教育部门势单力薄,所有开支都需要政府支持,尤其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不可能有赢利。这种情况下,消灭“大班额”的责任主体是教育部门,而行动的主体一定不是教育部门。

  但是,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也让人大跌眼镜。按照他们说法,完全把“蹲墙脚上课”责任归咎给了消除“大班额”制度。他们的理由很明显,按照规定,每个班级学生不能超过56人,而学生多招收了10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需要分解到现有班级里。而超过56个学生就是“不达标”的。于是,也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一部分孩子是坐在座位上学习的,一部分学生就只能“蹲墙脚上课”了。

  “蹲墙脚上课”的出发点很明显。如果上级部门到学校检查治理“大班额”情况,教室里的桌椅板凳是符合要求的,没有超过56个人的桌椅板凳 。按照设施检查,就能够符合上级治理“大班额”要求,不至于被处理。而“蹲墙脚上课”的孩子,因为没有桌椅板凳,也就不算“正常听课的学生”,不会影响“大班额”的检查标准。这其实是造假行为,造假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治理“大班额”的要求。

  问题是,为了符合“大班额”治理的标准,就让这些孩子“蹲墙脚上课”于心何忍?“蹲墙脚上课”的场景我们见过,像我这样的70后就见过,那个时候乡村贫困,投资薄弱,我们的同学中,就有“蹲墙脚上课”的人,有的是“两个人坐一个板凳”。还有就是学校是漏雨的,连玻璃都不能安装。可是,如今要想看到“蹲墙脚上课”的场景,也只能去看看60年代的老电影了。“蹲墙脚上课”,难道是老电影又回来了?我们说好的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去哪儿了?

  消灭“大班额”是对的,这是为了回应教育的需求,这是为了回应家长的期待,这也是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但是,消灭“大班额”需要的是政府的大力投资,而不是只嘴上喊喊,而不是发个通知。没有足够的投资,消灭“大班额”只会是一场空。当地教育部门回应说:到2020年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可是,“蹲墙脚上课”的孩子等不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