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数1亿粒米带到学校”,躺枪的岂止是大米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2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在“虎扑论坛”发布了一条帖文《小学老师布置作业:在家数一亿颗米粒,并带回学校,什么水平? 》,帖文称在群里看到,有朋友的小孩在读小学四年级,然后收到了一份“特别”的作业,就是在家数一亿颗米粒,第二天早上用食品袋打包好带回学校,并要求家长督促。引起网友热议。(9月7日北青网)

  咋一看这消息,以为今天又是“愚人节”,再一看老师的解释,还真有其事。不得不说老师布置的这道数学题真是让人脑洞大开,“希望孩子们发挥想象,并不是真要拿出1亿粒米”,这到底是老师思维太跳跃,还是学生们太实诚?

  不知老师在出这道数学题目之前是否进行简单的测算。首先,数一亿颗米粒要多长时间?有网友说,一人按一秒钟数3粒米计算,即便不吃不喝不睡,数完一亿颗米粒也要一年左右时间。退一步按照老师布置作业时要求“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操作”。那加上学生的父母共同来完成,3人也需要4个月时间。这样的作业除了没有任何意义之外,只会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厌倦。

  当然,也有网友说,完成这作业也不难,只需先数出100颗米粒,再称其重量,即可测算出一亿颗米粒的重量,然后按此重量称出米粒,装袋带到学校即可。从理论上讲,这虽然没有一粒粒数那么精确,但无疑是不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的好办法。或许这也是老师“希望孩子们发挥想象”的指向所在。

  话虽如此,但老师又是否从重量上计算过,有网友抛开米粒标准的不同,做了一个预算,600粒米左右为50克,一亿颗米粒的重量大约8吨有余。除了做大米生意的学生家庭外,谁家又有如此多的大米?再按布置该作业的老师教两个班,每个班50人计算,一道数学题岂不是给学校带来近千吨大米,难道学校要改行做大米生意?

  以笔者看来,该老师出这么一道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数学题,其一是或受网红思想影响,看有人凭一张请假条、一个奇谈怪论、一个直播就成了网红,自己或以一道数学题就收获众人眼球,一夜之间把自己炒作成网络名人。其二是想通过一道数学题考量各位学生家长的情商与智商,难怪有家长表示有被捉弄的嫌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布置该作业的老师是否有过换位思考,倘若自己是一位学生家长,碰到有老师出这样的数学题目会怎样想。学习《亿以内数的认识》就要数一亿颗米粒,那要了解国家人口组成结构,那还不得把13亿人集中起来。要了解一个地区幅员面积岂不是要一步步去丈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本是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人,却给学生及其家长带来朦胧与困惑。老师,不只是简单的一种职业,也不只是传授知识,还要教授学生诚信做人的品质。布置作业“数1亿粒米带到学校”,以后还让学生如何相信你。一道数学题还真值得我们深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