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诺奖得主来华站台也要“人尽其用”
http://www.scol.com.cn(2018-9-7 8:0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来中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真不少,刚刚过去的8月,从南到北的数个论坛都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所属的领域亦是多种多样——经济学、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一句话总结就是,诺奖嘉宾很忙!《科技日报》因此刊文指出,诺奖并非万金油,刹住诺奖得主“站台”的歪风。

  诺奖得主频频来华站台,主要原因无非是,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不差钱,再就是中国历来尊重知识,从当今家长如此重视子女教育“拼名校”就可知道,中国人有“诺奖崇拜情结”,还有就是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给科技人文研究提出了新课题,没有多少诺奖得主对极具发展活力的中国不感兴趣。

  从上个世纪很少有诺奖得主来中国哪怕是讲学,到如今诸多世界级大咖来中国站台如过江之卿,可谓中国影响力的直接检验(有购买力也是影响力之一种),科技日报批评诺奖得主走马灯似的来中国作秀捞金,对地方政府而言,是对“动辄请来诺奖得主来讲学等同政绩观”的矫正,也是在提醒运作链条各方,诺贝尔奖从走秀商业价值考量,已非稀缺物品,不再是奇货可居。换句话说,“诺奖走秀经济学”也要注意效益,得人尽其用。

  但也要注意,批评诺奖得主来华走秀也得有个度。众所知之,诺奖成果在科技方面含金量最高,可谓所在领域基础研究方面的明珠,诺奖成果往往也是中国最欠缺的短板,这从中国本土培养的诺奖得主寥寥无几就可看出。诺奖得主来中国,哪怕是走秀,也是在传播科学文明精神,市民追捧诺奖得主,总比带孩子看小鲜肉演员有价值的多。更何况,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已经很深,不少地方不管请多少诺奖得主来站台,买单者多是市场力量,比如赞助公司,别以为他们人傻钱多,与诺奖得主一结合,企业美誉度大为提升,还有的因此拉升了股价。

  诺奖得主来华站台,最应注意的还是社会、科研和文化效益。既然请来价格不菲,完全可以让他们顺带给市民做研究领域基础知识普及,事实上越是大师越是能把专业领域讲的深入浅出。或是请大师们到当地高校科研机构讲学交流,一般来说诺奖得主乐意做这种公益性分享,而且按行业规矩这种顺带服务收费并不多。地方政府不能满足于“某某诺奖得主来我市设工作室”的秀政绩,如果有条件可与之合作建诺奖得主实验室,深圳据说就誓言要建立十个诺贝尔实验室。

  日本先是有诺奖崇拜,然后成诺奖获奖大国。中国成为诺贝尔奖得主乐园,哪怕多是来站台,其中无形效益也不可低估。已是科技大国正在向科技强国挺进的中国,最缺的恰恰是基础研究突破性的原创成果,诺贝尔奖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任正非曾经对国家领导人说,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数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层面,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对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所以说,不光要让诺贝尔奖得主爱来中国,还要让他们的中国之行对中国有更大效益,而不是满足于制造明星看客效应。当然,引进的根本目的 是达到中国本土培养的诺贝尔奖得主也能蔚然成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