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增负”,不能只喊口号
http://www.scol.com.cn(2018-9-6 14:1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坚决取消“清考”制度;要考核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等。

  相信在大多数过来人的记忆中,中国的大学是“严进宽出”。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跨入大学就高忱无忧的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但囿于诸多因素,一些学生“混”大学,依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老师“放水”,学生“快乐”学习,这样的“皆大欢喜”难免让人为大学生的质量担忧。此次,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目的就在于清除多年来本科教育“严进宽出”的弊端,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发话,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避免轻轻松松就能毕业。毕竟,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阶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本科教育不严抓,势必影响后面的研究生教育,进而造成人才培养水平整体落后。因此,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当然,大学本科彻底告别“宽进严出”的时代,仅靠一质文件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形成教育部门、学校和大学生自身等多方面的合力,共同致力于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

  教育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大学生“增负”实效。教育部门要根据《通知》要求做好监管工作,督促各高校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对整改“走形式”“换汤不换药”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让大学生“增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个高校要把准时代需要,在“严出”方面下足功夫。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高等学校必须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严格落实教育部要求,在“严出”方面下足功夫,将学校精力、教师精力和教育资源投入到推动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上,奋力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

  大学生自身要提高认识,避免虚度光阴。大学生在经历了辛苦的高中生涯进入大学后,大多会松一口气,滋生出“享受生活”的强烈欲望,一些学生甚至把大学当做“休息区”,放松了自我要求。通识课不愿上,选修课不想上,专业课坐在教室刷手机;交作业、写论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动笔,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应付了事……而临近毕业或者毕业后,不少人慨叹,不该“虚度大学光阴”。正如某大学以“大学最后悔的事”为题在网站上展开的调查结果那样,“大学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多去几次图书馆”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遗憾。因此,大学生从踏入大学校门起,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做好人生规划,让大学成为人生的新起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