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把孩子当成“人体吸毒器”!
http://www.scol.com.cn(2018-9-5 13:5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梦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华商报》消息称交大阳光海蓝城小学今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多位一年级孩子家长反映,9月1日放学回来后,孩子出现不良反应,9月3日至少有33名学生请假没去上课。  

  这几日,自如甲醛事件搞得人心惶惶,自9月1日曝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到近几天先后曝出“孕妇入驻自如后引产”、“入住自如房间出现红疹和脱发问题”……关于新房装修、甲醛污染等话题高居微博热搜。即便有专业大v辟谣认为甲醛与白血病并无直接关联,但装修污染依然不可小觑,儿童对于装修污染更是敏感,长期待在这种环境下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不言而喻。 

  “甲醛门”正处风口浪尖,如今又正值开学季,交大阳光海蓝城小学出现的情况说是“不巧”,实则放眼望去,近年来,学校装修污染导致的悲剧都有大量曝光。前几日,笔者表姐还在抱怨,侄女所在的幼儿园大班教室就在今年暑假幼儿重新装修了,教室里味道实在冲的很,虽然有不少抗议的家长,但幼儿园迟迟未表态,家长们的诉求无法实现,双方僵持到开学,蒙在鼓里的孩子们还是照旧去了学校。

  学校装修,毋庸置疑是在硬件上提升品质,干净清爽的校园环境是师生保持身心健康和充沛精力的保障。但实际上,有多少是为学校环境进行”雪中送炭“哪怕”锦上添花“也罢,但偏偏有些学校对“画蛇添足”乐此不疲,“重美观、轻环保”、“过度装修”现状依旧盛行。明明是完好无损的花坛,却要推倒了重新规划,不宽敞的教室还非得每个学生配上一个储物柜……对学校来说,任何角落都逃不过重新装修的命运,有需要也罢,不需要也罢,都得统统重新刷上一层颜色,换个所谓的新貌,名义上是为了学生好,实际上遭受污染侵袭的仍旧是学生。  

  学校装修不仅仅是教室装修、校舍装修,也包括室外的操场,尤其是跑道整改,近几年出现的毒跑道事件更是层出不穷。虽然学校把修葺工作放到假期中进行,就拿暑假来说也有足足两个月的时间,但两个月的时间从施工单位进驻到完成,装修污染哪是吹了几天风就“一哄而散”的呢?  

  总是等到有孩子出现不良反应后,才开始重视家长的建议,想必学校也不会没有料到装修污染的残余对人体身体健康的影响,家长的建议在他们眼里,是需要“费工夫”“费资金”,与其花钱花心思未雨绸缪,倒不如怀着侥幸心理先观望着。  

  早在2017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室内装修改造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北京市学校教室内的空气质量和环保现状,对中小学室内装修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中明确表示教室室内装修由学校、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全程参与检测。  

  在笔者看来,不需要修的就不修,需要装修的就好好修,从学校招标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甚至是使用的哪类品种的涂料、新购入的设备等都应该实现透明化,至少得保障家长们的知情权。同时,在每一次检测后的检测结果都应该公布,直到确保装修污染已合格,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会造成伤害,方能让孩子们进入装修区域。  

  从小到大,学校常常开展校园安全讲座,消防、地震逃生等安全演习频繁。但是当看不见摸不着甚至也闻不到的装修污染弥漫时,孩子们又如何去预防和逃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