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钢管舞能上世锦赛不代表可以让孩子看
http://www.scol.com.cn(2018-9-5 7:4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深圳一幼儿园开学表演钢管舞引热议。随后宝安区教育局回应:解除园长职务。被解除职务的园长赖女士表示,自己是钢管舞爱好者,钢管舞是一种运动舞蹈。“为什么钢管舞能上世界锦标赛,为什么我就不能向孩子们介绍这种舞蹈?”(9月4日《。北京青年报)

  怪不得赖女士会做出如此奇葩的举动呢,原来她有着如此奇葩的观点和如此奇葩的逻辑。

  不错,钢管舞确实是一种运动舞蹈,也确实成为了一种世锦赛项目,但是,能上世锦赛的项目多了去了,难道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介绍给孩子?有网友说,电竞还上亚运会了呢,你总不能鼓励孩子玩网游吧?人体艺术还在博物馆公开展览呢,你总不能让孩子观赏人体艺术吧?

  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适合接触的东西,并不是只要是合法的东西统统都可以介绍给孩子。今年春季,教育部办公厅专门颁布禁令:禁止向幼儿园孩子教授算术、英语、识字等知识。就是考虑到了幼儿在这个年龄段的认知规律和特点,避免造成幼儿成长过程中的各种“认知不适”。

  当然,家长之所以反感幼儿园表演钢管舞,当地教育部门之所以处理涉事的幼儿园长,不仅仅因为幼儿在钢管舞问题上存在着认知上的问题,更因为钢管舞表演者衣着暴露,存在着“少儿不宜”的情形。但赖女士却辩解说,满大街上都是比基尼……这显然是狡辩。即使满大街都是比基尼穿戴,但那并不是专门让小朋友观看的,岂能和钢管舞表演混为一谈。

  幼儿园开学表演钢管舞,折射出了两个问题:

  其一,幼儿园不准教孩子识字、算术和英语,那么,究竟应该教给孩子什么?相信这也是许多家长的困惑,否则,家长也不会在暑假中强行把孩子塞进各种培训机构里面去。其实,教育部里的观念指向非常明确,那就是要教给孩子们游戏、唱歌和玩耍,要教给孩子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让孩子们学会交流、学会生活,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要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但从赖女士的做法来看,她虽然身为幼儿园长,虽然声称该幼儿园是她自己一手办起来的,但却不见得懂得如何正确施教,如何贯彻教育部的教育理念。

  其二,教师是否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教给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每个人也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是不是只要自己喜欢,就认为孩子也一定会喜欢,就该教给孩子呢?这显然非常荒谬。但是,这恰恰是很多教师容易犯的错误,不只是这名幼儿教师。

  从赖女士接受记者采访的表现来看,她并不认为自己是错的。这正表明了她教育理念的缺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行为暂时走偏是正常的,但教育理念存在问题就该值得警惕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