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都是谁勾兑出了发霉“营养餐”?
http://www.scol.com.cn(2018-9-4 13:5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新京报》报道:记者今天(9月4日)获悉,近日有家长举报江西万安县宝山乡、涧田乡部分小学所配送的营养餐存在腐败变质情况,一些霉变的酿豆腐、土豆、白菜被送上学生餐桌。家长称有多个孩子已因身体不适被送医救治。

  所谓“营养餐”,即要营养丰富,又要饭菜可口,而更重要的底线在于,无霉变无变质不存在质量卫生等等方面的问题。而如今的营养餐,更像是一种黑心餐馆里生产出来的“黑心餐”——对于成年人来讲,即使是“黑心餐”,也应当不存在表面发霉发黑甚至长了霉变毛的品相,而如今则是给孩子送上一碗如此霉变变质的营养餐,岂非比图财害命更其令人齿冷?

  能对孩子下如此黑手的餐饮企业究竟是怎样打进承包商行列的?如此黑心承包商,对孩子如此,对其服务外卖的消费者又能好到哪里去?以次充好,以霉变充高品质,这样的企业连基本的商业道德都绝不会遵循,那么,他们是怎样在监管林列的市场中生存下来的?进一步来说,“黑心企业”不可能进入到学校营养餐配餐商行列中来,那么,如此已经黑了心的餐饮企业,又是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如履平地一般成为学校“营养餐”配餐企业的首选呢?

  需要追问的一个问题,都是谁勾兑出了发霉“营养餐”?通常来说,学校“营养餐”配餐资格,需由校长拍板,下属执行,也可以是上级领导来指定。那么,到底这两个乡镇的小学营养餐配餐企业,是通过何种手段获得了给学校配餐的资格?如果是通过正当途径通过招标竞争获得,则要追查该食品公司为何表里不一前后不一,为何专门对孩子下黑手?如果是非正常途径且通过官商勾结权力勾兑的手段获得了该发生霉变“营养餐”事件两所学校的配餐资格,则当然要追查是谁与该企业进行了权力勾兑,将良币驱逐而将劣币迎来,并对小学生们下了如此不齿之“毒手”?不要小看了小学“营养餐”的配餐资格价值,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甚至更高的利润,绝对是一些乡镇配餐企业的“大肥肉”。通过不法手段官商勾结,权力勾兑,就是获得这块“大肥肉”的通常“猫腻”。对于那些“不屑”论者来看,如此“薄利”也能看上眼,岂不知绝大多数配餐企业成为“大猫”甚至“老虎”,怕只怕都是靠这种权力勾兑手段才得以“上位”发财?如此还是“小买卖”吗?

  如果说权力勾兑阶段与招标阶段都不存在问题,那么,又是谁自毁了对于学生“营养餐”的“拦河坝”?洪涝来袭,拦河坝的作用即可泄洪,又可挡水,令河水成为“乖乖的小羊”。而对于学生“营养餐”来说,监管部门多如牛毛,为何没有监管者在发生事故之前将霉变配餐挡在校门之外,反而让如此不堪的“营养餐”如入无人之境一般进入到学生肠胃中来也毫无阻拦?食品卫生等监管部门,到底是尸位素餐还是充当了权力勾兑中的一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