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近视与“伪娘”流行其实是硬币的一体两面
http://www.scol.com.cn(2018-9-4 8:0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寄宿制学校要缩短学生晚上学习时间。方案一出,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学生作业多、写作业的时间过长是导致近视的原因之一,但是很显然,这不是唯一的原因,甚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可能也不是导致近视的最重要的原因。所以,仅仅是减少作业量,而且仅仅是减少书面作业的量,对于减少中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有多大的作用,还真是很难说。

  另外,减少了家庭作业,也未必就能减轻学生们的负担。小学生放学时间与绝大多数家长的下班时间不相匹配,存在较大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在最初的设计上是不是就是特意留给课外辅导班的,不得而知,但是,在事实上,这个时间确实是被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占用了。之所以给孩子们报辅导班,有家长的功利心在作祟,但也有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在里边。

  当然了,在孩子的近视问题上,家长们肯定也没起到好的作用。要知道,很多近视都与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玩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有关,这些可都是在家里进行的。

  不过,在近视的问题上,更值得探讨的是隐藏在其背后的深层次的问题。

  实际上,近视只是一个信号,很多近视的孩子,不仅眼睛近视,身体还存在要么瘦而弱,要么胖而虚的问题。这与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有关。而在这个问题的背后,则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社会心理,那就是,大多数家长都更重视孩子的脑袋,而轻视孩子的身体,重视脑袋里学到了多少书本上的知识,轻视身体上的肌肉得到了多少锻炼和成长。更进一步地说,他们轻视与体力有关的一切,既轻视体力劳动,也轻视体育活动,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四肢发达者必然头脑简单,所以,为了避免头脑简单则一定要避免四肢发达。

  不仅是家长如此,很多学校和学校里的老师潜意识里也受到了这种观念的影响,所以,多数学校的体育课都很难获得与文化课同等的重视,时间上有时候也很难保证。

  这种观念表现在审美观上,就是大多数人对于身体强壮者、肌肉感十足的人不感兴趣,而是觉得柔弱者更美,甚至在对男性的审美上,“小鲜肉”甚至“伪娘”更能引来尖叫,肌肉男反倒不受待见。这种现象显然不正常。这也说明,近视与“伪娘”其实是问题的一体两面,是一个牵扯多个方面的系统性问题,值得更多更深入的研究。

  如果把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的这段时间都留给体育活动,近视的问题是不是就会很不一样呢?如果让学生们参与更多的体育活动,会不会一些男生越来越“娘”的现象就会有所改观呢?对此,我们可能无法得出确切的答案,但是,“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这句话的道理放在今天仍然是适用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