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学了,莫做思想上的“空手到”
http://www.scol.com.cn(2018-9-3 8:0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各大高校陆续迎来了一批“00后”新生。从上世纪80年代背着水壶、被褥、脸盆去学校报到,到如今选择快递,不再手拉肩扛沉甸甸的行囊。几十年间,中国大学生入学报到方式,也出现了不小的变化。(9月01日中国新闻网)

  的确,现在交通条件好了,快递业也很发达,大学生入学未必像过去那样,要大包小包,背上沉重的行李,“空手到”也无妨。然而,有一样东西却不能空,这就是“思想”,必须随身带,开学了,必须首先给思想报个到,莫做思想上的“空手到”

  今年开学季,大学迎来的多是“千禧宝宝”的“00后”,让人思考的也很多,无论是670分考入西南财经大学的轮椅男孩袁秋,还是在工地打工收到北大通知书而“走红”的新生崔庆涛,或是因一篇《感谢贫穷》受到广泛关注的女孩王心仪,因坚持卖瓜攒学费成网红的“西瓜男孩”李恩慧,还有退学中科大复读放弃清华圆梦川大的“学霸”李一峰,都很阳光,有一股青春朝气,也告诉人们,今日大学生是有追求、有活力,很有思想的新时代大学生。

  或许是巧合吧,这个开学季,9月1日,厦门大学通报了“洁洁良”事件的当事人田佳良被开除党籍、退学情况。此事真正发人深思,一个原本优秀的党员大学生,却在网上公然发表侮辱国家的言论,在被留党察看一年、留校察看一年处分期间,又被发现其有学术不端行为,于是,8月15日,被其学院党委依纪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学院提出中止田佳良博士培养、给予退学处理的意见。也可谓,适时给全国的大学学子们上了一堂理想信念的警示教育课。

  一方面是,众多优秀学子带着理想步入大学校门。一方面是,一位曾经优秀的在读大学生,因思想的沦落被退学。两者都值得大学学子们,特别是新入学的学子们思考,读书、上大学究竟为了什么?应该如何做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无疑,开学了,大学生们无论以何种方式走进大学校门,重要的是,莫做思想上的“空手到”。

  带着理想而来,背负起民族的希望而走出校门,这应该是一个完美的过程。所以,开学季,每个学子不该是为“颜值”而苦恼,也不该在“开学装备”上攀比,最该是问问自己因何而来,最后怎样告别大学生活。莫以为自己进了大学校园就是社会“骄子”了,也不要以为大学就是自己幸福人生的天堂和“保险箱”。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大曾提到一句古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提醒所有青年学生,应该去真正成熟地做一个心性光明、行为努力、目标远大的成年人,幸福美好的人生在于不断地奋斗。

  可见,开学了,莫做思想上的“空手到”,先给自己的思想报个到,也可谓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立下一个“军令状”。青年学子们,不妨记住青年周恩来的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如此才能保证自己的学习初心不变,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能在时代浪潮中牢牢擎住方向的舵手,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人民的希望,也不辜负自己的青春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