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社会为老师亮灯,老师更会照亮社会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9-2 7:0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全国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将于9月10日晚8时至9时,在各自的地标建筑上“亮灯”,在大屏幕显示“老师,您好!”的字样,以向老师们致敬。手机微信端“为教师亮灯”H5程序也将于教师节前夕上线。据了解,去年教师节北京曾在盘古大观上“亮灯”。(9月1日《北京青年报》)

  自古以来,教师都受到特别尊重,可谓源远流长。“天地君亲师”充分地展现了民众对天地的感恩、对君师的尊重、对长辈的怀念之情,同时也体现了民众敬天法地、孝亲顺长、忠君爱国、尊师重教的价值取向。1985年9月10日,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从此以后,每年的教师节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尊师重教成为一种美德,广为流传。国家高度重视教师工作,教师收入水平呈现不断增长态势,有数据表明,2017年整个教育行业工资收入比2012年增涨了74%,其中公办中小学在岗人员2017年平均工资约为8.2万元。国家也特别重视教师收入保障和提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提出,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中小学教师工资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实现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未来教师收入保障程度会更好,更值得期待。

  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教师收入城乡差距,特别是一些农村教师的待遇还不令人如意,那些非公办教师和公办教师相比,无论是教学量和教学质量都不相上下,但待遇却一个天上一个在地下,造就了公办教师和非公办教师的不公平,在一定程度上伤了这部分老师的心。尽管如此,这部分老师仍然热爱自己的工作,一心一意地教好学生,受到学生的爱戴,值得钦佩。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他们更值得更多的关爱,解决他们的 “心病”更能激发他们爱教育的热情,更加努力地投身到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极个别教师的行为与社会对教师的尊重格格不入。如:最近性侵学生新闻时常不断,严重地玷污了教师形象。有的学生家长反映个别老师在课堂上该教的不教,到课外辅导班上教,为的是吸引学生上课外辅导班赚外快,等等。虽然这是极个别情况,但影响极坏,抹黑了整个教师群体,是可忍孰不可忍,一定要采取坚决措施将这些害群之马清除教师队伍,通过系列制度约束老师自己的行为,纯洁教师队伍,保障教师队伍的纯洁。

  一年一次的教师节快要到了,教育部为教师准备了特殊的礼物,即在教师节的当天晚上在省会和直辖市地标建筑上为老师亮灯,这是一个比较独特的礼物,用亮灯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尊重,既经济又隆重,显示社会对老师的高度尊敬,也显得教师这个职业受到特别重视,凸显教师社会地位尊贵,同时亮灯也是对教师的鞭策,激励教师更好地工作,无愧于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无愧于社会对教师的殷切期望,无愧于社会对教师的敬重。这样的礼物既热烈,同时又厚重,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他是荣誉显得光荣,更是责任和信任!

  社会为教师亮灯,教师本身更应该蜡炬成灰泪始干,让这盏灯更亮,照亮学生的前程,照亮社会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