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看不中用,是95后毕业生的过?
http://www.scol.com.cn(2018-9-1 8: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月谈记者最近走访了北京、上海、湖北、辽宁、安徽等地多家用人单位,在他们眼中,95后毕业生从整体看素质全面,具有视野开阔、知识面广等优势,但受各种因素影响,部分学生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不足。(8月31日半月谈)

  现在一些大学毕业生,确有高不配低不就现象,谁也想做白领、拿高工资,谁也不想到基层去、进工厂。这当然与一些大学生的理想追求和就业观念有关,谁也想一步到位,按自己的意志择业,但世间不会有这样的事情。都想成为人上人,都想是管人管事,谁也不愿意被人管,不想去做枯燥繁琐无味,但又要求极高的技术工作,这完全是“读书为做官”封建思想的影响。其实,这也未必是95后毕业生,社会上本有这样的风气,难免对95后毕业生造成影响。

  事实上,没有人不想图稳定就业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企业、进工厂,本来一开始就会面临被淘汰,或单位效益不景气所带来的风险。如进行政事业单位,现在用人制度改革呼声虽然很高,但这只“铁饭碗”一时很难打破,旱涝保收,不慌不忙,这对任何人来说都很有吸引力。再是,在一些大学毕业看来,自己毕竟是“十年寒窗”,家里为此又投出不少,非常需要一个稳定的、收入好点的工作,以及时回报过去所有一切的投入,否则的话,也不必去争过“独木桥”读大学了。

  北京一家企业一位招聘人员叹息,“有的毕业生简历漂亮,但一到面试,问他们一些基本、具体的专业问题,竟然都回答不出来,要的薪酬却比有工作经验的人都高。”但这种现象并非个例。一些用人单位反馈,许多毕业生的专业能力与岗位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岗位匹配度不高。这样说,其实也不完全是那么回事,大学生虽然学历高,学的虽也有具体的专业,但毕竟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还需要一个过程,并非岗前、或岗上培训,比较具体和有针对性。所以,招聘面试时对一些基本的、具体的专业问题答不上来很正常。可说,招聘考试不是岗位业务考试,而是知识能力的考核,像岗位业务考试一样招聘大学生,实是考核方向的偏差。

  再说用人单位对95后大学毕业生“中看不中用”的吐槽,显然是前些年90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代的翻版。我们不否认大学毕业生也有自己素质能力不足的地方,但一招聘就要其对工作多么熟练、多么能干也不现实。当然,我们也不否认一些大学生“高不配低不就”,就业挑肥拣瘦、挑三拣四的问题,但这恰恰是我们的社会、用人单位需要引导的,需要担当、包容和进行积极的培养,谁都有这一步,无须吐槽。

  如何让大毕业学生积极就业,更精准对接岗位需求,尽快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大学生自身的努力自然重要,但关键还如专家建议,一方面,需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在研究、应用上对标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让企业参与到学生课程教学中,便于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动态和岗位需求,可与企业以“订单式”培养专门人才;另一方面,高校应加大对学生正确价值观、职业素养、综合能力的培养力度,帮助学生找到兴趣,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一句话,大学生就业,不是大学生一方面的事情,要需要从学校到社会,共同努力。对大学生的抱怨,只能说明用人单位的狭隘、不包容和方法简单。95后大学毕业生“中看不中用”,明显更有“标签化”之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