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岂止是滥竽充数?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7:5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黑龙江齐齐哈尔中秋晚会上,一女演员倒吹葫芦丝,被讥讽为现实版滥竽充数。女演员是晚会承办方齐市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主席杨姝荣。她回应称,工作人员递倒了葫芦丝,发现错误后为保证舞台效果而未改正。对于此次风波,她表示是有人炒作恶意报复。齐齐哈尔市文联表示,暂停杨姝荣在文联组织的演出。(9月28日人民日报)

  地方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被网友们讽刺为现代版滥竽充数。我以为,跟南郭先生比,这位艺协主席有过之而无不及,她不仅滥竽充数,还把“出丑”当成了“出彩”。

  作为艺协主席,杨姝荣不必样样精通,不会吹葫芦丝可以不吹,又何必滥竽充数呢?把机会留给会吹的人不行吗?为协会的艺术家们搭建展现个人才华的舞台,不正是艺协主席的职责所在吗?

  大家都知道滥竽充数的故事。齐宣王喜欢听吹竽,每次都要300个乐师一起吹。南郭先生虽然不会吹竽,但混在里面也没人发现,因为他至少把吹竽的姿势做足了。后来齐宣王死了,齐湣王继位,让乐师逐个独奏,南郭先生自知混不下去就溜走了。

  从某种程度上讲,南郭先生滥竽充数还是有“底线”的,起码他知道要掩饰,害怕露馅,尚有羞愧之心。而这位倒吹葫芦丝的艺协主席,就不仅仅是滥竽充数而已。她不会吹葫芦丝也就算了,倒吹葫芦丝也就罢了,但她居然在被人指出错误的情况下,仍然拒绝纠正,还辩称自己会吹,只是“为保证舞台效果而未改正”。这种指鹿为马、颠倒是非的傲慢和不要脸,也是让人醉了。在杨姝荣看来,因为自己是“领导”,就不会“犯错”,唯一的可能是别人不会“欣赏”。这种把“出丑”当作“出彩”的思想和做法,不能产生任何舞台“效果”,而只会带来“笑果”,沦为笑柄。

  更为奇葩的是,杨姝荣把这场风波归咎于有人对她羡慕妒忌恨。杨姝荣表示,她多次担任大型文艺演出的总导演,对于哪个个节目、哪个人参与演出具有决定权,出于演出效果的考虑,她曾多次拒绝一些人提出的无理要求,因此得罪了很多人,这次演出失误出现后,就被一些人拿出来大肆宣扬、上岗上线炒作,以试图把她搞臭,她对此感到很伤心。

  我以为,如果杨姝荣真是一个负责任的领导和导演,那么,“出于演出效果的考虑”,她就不应该让自己上场,因为她不仅没有自知之明,更没有知错能改的胸怀,硬是把一场“演出”变成了一场“事故”。这不是一般的“失误”,而是严重的“失责”,她应该有所愧疚,有所反思才对,而不是用阴谋论来为自己开脱。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