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足球先生的“二人转”该演到头了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8:1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2018年世界足球先生悬念揭晓,莫德里奇击败C罗和萨拉赫当选。而C罗和梅西作为当今世界足坛最优秀的两名球员“意外”落选,这意味着莫德里奇打破了10年来C罗和梅西在世界足球先生这个大位上的“二人转”独霸戏。作为皇马和克罗地亚队的中场核心,莫德里奇为效力的皇马夺得欧冠冠军,并率领克罗地亚队拿到了2018年世界杯亚军,并获得世界杯金球奖。

  看看国际足联公布的FIFA年度最佳球员的得票情况:莫德里奇获得29.05%的票数高居第一,支持率超过第二名C罗近10%,萨拉赫第三,姆巴佩位列第四,梅西第五。虽然这个结果属“情理之外”,却也是“预料之中”。世界足球先生的头衔,应该授予本年度在足球赛场上最有作为的球员。而今年又是一个特殊年份,赶上了世界杯。而世界杯又是全球最受瞩目的单项体育赛事。那么,球员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球员能否入围甚至当选本年度的足球先生。

  而莫德里奇,似乎就是那个在世界杯,以及西甲赛场最为出色的那位。世界杯上,他带领克罗地亚打入决赛,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这一成绩足够耀眼。而在欧洲联赛上,上赛季他参加了11场欧冠、26场西甲和16场国家队比赛,一共打入5球;8月的欧足联颁奖典礼上他还加冕了最佳球员。因此,从综合表现看,莫德里奇当选本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当之无愧,因为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欧洲联赛,他可谓获得了“双丰收”。

  说说C罗和梅西。虽然C罗已转会到意甲,但上赛季他在西甲的表现仍可圈可点,率队皇马取得联赛冠军已成为他的家常便饭,而他本人在队中领袖作用无人能及。五次金球奖得主,更是令他闪光耀眼。不仅球技超群,他的职业精神、意志品质乃至慈善之心等也备受推崇。然而,在世界杯上,虽然C罗小组赛独进4球,与西班牙一战更是上演了“帽子戏法”,但他的葡萄牙队却止步8强。因此,按照“全面”表现衡量,C罗排在第二位不冤。

  再看梅西,他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还不如C罗。联赛的表现大不如从前,世界杯代表阿根廷出战更是“一塌糊涂”,状态低迷得要命,被球迷诟病不断,根本看不出比别人强在哪儿、领袖的作用在哪儿。世界杯上,他遭受批评最多的就是跑动能力太差,场均7.6公里的跑动距离被频频指责,认为他既缺乏球技,更缺少职业精神。因此,虽然他这次主动把票投给了梅西,看似有“捐弃前嫌”之意,却也无法掩盖他被选为“老五”的尴尬。

  本次颁奖C罗和梅西一同缺席,于是,意大利名帅卡佩罗就称,C罗和梅西缺席,这样的做法缺少尊重,不仅是对球员(不尊重),也是对FIFA和整个足球世界。可能是他们赢得太多了所以不喜欢输,但生活中你应该学会平常心对待输赢。这种声音很具有代表性。而西班牙《世界体育报》的说法更特别:过去的十年,C罗和梅西两位巨星瓜分了个人最高奖项,人们想看到新的面孔出来打破这种“循环”。但是在伦敦,人们谈论更多的也是梅罗的缺席,而不是获奖的莫德里奇。199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队的队长博班,是全场鼓掌最投入的人。

  这说明,莫德里奇当选本年度足球先生还不被一些人看好,因为这一次的大奖颁给了球队的中场发动机,而不是进球多的人。但这些都不重要了,克罗地亚人毕竟凭自身的实力把C罗和梅西拉下了王座,这足以让他在世界足球史上留名。他的皇马在欧冠创造了历史,他又拿下了世界杯金球奖,用出色的成绩证明自己已创造了历史。他打破了梅西和C罗的“寡头统治”。是的,世界足球先生的“二人转”该演到头了,未来的世界足坛必将更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