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比赛遇雨天为何停不下来?

http://www.scol.com.cn(2018-9-25 7:5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潇湘100天门山国际越野赛”举行。9月23日,记者从张家界市政府获悉,一名来自江西宜春的46岁女选手因下坡路滑,摔伤后抢救无效死亡。律师表示,群众活动的组织者,需承担安全保障义务,赛事承办方应该预料到雨天继续比赛的危险性,采取安全保障。赛事承办方除了应承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外,还有可能承担相应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9月24日《新京报》)

  越野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刺激性和挑战性的运动项目,举办方准备声势浩大的阵容,也并非一日之功。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虽说我们在比赛之前就做了井然有序安排,但是,遇到雨天路面湿滑,选手人身安全不可掉以轻心。这既是安全常识,更是举办方以人为本的综合考量。

  不可否认,也许举办方因雨天延迟比赛,在经济成本方面要受到一定的损失,但这与选手人身安全相比,无疑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俗话说:人命关天,安全为先。我们不论做任何事,都应该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没有安全垫底,一切事情都无从谈起。

  所以说,在本次“潇湘100天门山国际越野赛”上,举办方明知天公不作美,也要抱着侥幸心理,让选手们在雨天路途湿滑的环境下比赛。如此一来,不出事故是偶然,出了事故才是必然。

  笔者认为,江西宜春这名46岁女选手因下坡路滑,摔伤后抢救无效死亡,主办方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非但不冤枉,同时也再一次给人们珍爱生命,敬畏安全敲了警钟。

  要知道,在充满风险的挑战中,谁都不敢说自己是绝对的大赢家,一旦稍有疏忽,必然追悔莫及,尤其是对因此而逝去生命者来说,这绝对不是儿戏。

  由此,我们不禁要问:越野比赛遇雨天为何停不下来?假如举办方能及时叫停,把选手人身安全时时处处都放在第一位,那么这样令人扼腕的悲剧还能发生吗?人死不能复生,悲剧不可重演。但愿我们能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从现在做起,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都能从内心深处真正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