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还珠格格》20后年重拍为啥被看衰?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8:3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还记得这首歌曲《当》吗?1998年,中国大街小巷都在循环播放这首歌,大家聊天时总会谈到“喜欢小燕子还是喜欢紫薇”。一时间,“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成为大批人向往的爱情状态……这些现象全部源于一部电视剧——《还珠格格》。时隔20年,17日,琼瑶儿媳何琇琼女士宣布将重启《还珠格格》。(9月19日中新网)

  《还珠格格》时隔20年重拍!这条消息迅速登上了热搜,这当然不奇怪。想当年,《还珠格格》是第一部全国平均收视率47%的电视剧,最高达62.8%,成为史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就是第二部,平均收视率也突破54%,最高达65.95%,收视率创造了中国电视剧有数据统计后的收视纪录。而第三部由于观众的审美疲劳以及演员集体更换等原因,收视率下降至28%。即便如此,《还珠格格》常播不衰,甚至被称为“还可以播500年”!

  正是凭借此剧,赵薇、林心如一举成名,被社会学家誉为小燕子风暴、赵薇现象等。直到现在,已而立之年的不少女性观众,当年都是赵薇们的铁杆粉丝。即便第三部由于“审美疲劳”热度降低,但由黄奕、马伊琍、古巨基、周杰、黄晓明、王艳、狄龙、刘涛、蒋勤勤、秦岚联合主演,也不算失败。总之,“还珠格格”已成“品牌”、一颗摇钱树,甚至被一些人视为“一部所有人的成长教科书”。那么,时隔20年后换了一代人,要重拍还会得到观众的认可吗?

  对这样一件娱乐圈的“隆重”之事,很多网友当然都很关心,谁来演、啥时拍、内容是否会改变等等,也自然成为话题。不过,仅从网友的反映看,虽然两极分化,可担忧的不在少数,认为有可能“毁经典”。况且,20年来《还珠格格》一共拍过四部。从口碑来看,第一部人气最高。到了第三部演员大换血,可谓一部不如一部。照这个趋势发展,“第五部”能拍得如何,真的很难预料。如今观众对电视剧越来越挑剔,口味也越来越高。如果达不到要求,“失败”恐怕就是命中注定。

  而若想重拍也不是不可以,有琼瑶奶奶坐阵,加上过了20年后,无论是拍摄的经验、技术,还是对该剧的理解等,都已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只是,如果还是按照原来那种套路拍下去,恐怕不行。还是应该靠“创新”驱动,尽量摆脱原来剧中的一些固定套路。虽然重拍后一定还会是古装宫廷胞衣下的一个个关于亲情、爱情、友情的理想王国故事,但如何经过编剧的妙构、导演的拔高、演员的创造,加上剧组团队的添砖加瓦,还可能会俘获一部分观众的心。但如果故步自封,新瓶装旧酒,效果就将不堪。

  其实,重拍“经典”一直饱受争议。何况像这类“宫廷剧”还够不上经典,仅是一些铁杆粉丝这么认为罢了。重拍影视剧是“老掉牙”的套路,也算是一种“啃老”。从经验看,重拍或翻拍的电视剧,基本没有太成功的。老版剧经典,百看不厌,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抹不掉的印记。如果坚持“炒冷饭”,非要往枪口上撞,那就必须有一副好“筋骨”。不能说此次重拍完全是找热度或赚人气,但也必须考虑后果。

  也许,琼瑶奶奶出山把关,看起来重拍此剧不会太差,但也不能期待过高。以前重拍的剧,基本没有一部能超过旧版,吐槽算客气了,鞭挞声不断。尤其是在当前“小鲜肉”当道,演技饱受质疑的情况下,能否把赵薇、林心如那样的绝技表现出来,与人物相得益彰,很令人怀疑。不过,既然有琼瑶把关,正像她通过视频证实将重拍并强调翻拍重点放在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用全新的方式讲述经典故事那样,还是希望把这部剧重拍好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