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有感于男女篮在亚运会双双夺冠
http://www.scol.com.cn(2018-9-3 7:5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人口大国,我们应该成为世界体育强国。但不能回避的是,我们现在的确不是体育强国。因此,需要国人更加努力实现这一梦想。就此来说,中国男女篮球队在印度尼西亚亚运会双双荣获冠军令人振奋。这说明,这两支国家篮球队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和重托,他们为此付出了很多辛苦与汗水。

  据观察者网9月2日报道,9月1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一度落后超过10分的中国队下半场绝地反击,最终以84:72击败伊朗,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冠军。在当天稍早进行的亚运会女篮决赛中,中国女篮以71:65战胜朝韩联队,同样是时隔8年后重夺亚运冠军。这是继2010年广州后,中国男、女篮再度包揽亚运会双冠。坐在地上合影的姚明挠挠头:就我一个人坐,怪不好意思的哈……

  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们常说,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人们常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们常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也就是说,虽然我们现在不属于体育强国,但是我们不甘落后,我们乐意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迎头赶上。

  说实话,中国男女篮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是与以姚明为首的中国篮球协会正确领导分不开的。尤其是中国男女篮两支球队的主教练起到了核心引领作用,如果没有大家公认的主教练作为统领大家的灵魂人物,那是不行的。主教练不仅要懂得业务,更应该懂得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培养大家热爱篮球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倘若一支球队没有敬业精神,那就会成为无组织无纪律的队伍;倘若一支球队没有敬业精神,运动员之间就不会精诚团结,风雨同舟。

  一支球队有了敬业精神,他们就拥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一支球队有了敬业精神,他们就会永不满足,并自觉地寻找自己存在的各种缺陷和错误,他们就会勇于改正错误,并虚心地向他人学习,而且包括虚心向外国运动员学习;一支球队有了敬业精神,他们就会彼此相互帮助,绝不离心离德;一支球队有了敬业精神,他们就会珍惜和尊重彼此的人格与自己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在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国家男女篮球队具有中国女排的敬业和拼搏精神。《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其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一支球队,能够勇于面对缺点和错误,才能下定决心改正错误,并科学地制定出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一支球队,能够把集体当作自己的家,彼此才能和谐相处,才能不让自己的思想生锈,才会不让自己给集体添麻烦;一支球队,主教练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能首先做到,才能成为大家为人师表的楷模;一支球队,拥有严明的组织纪律,才能成为战无不胜的集体;一支球队,不能让运动员变成金钱的俘虏,运动员一旦把心眼掉进钱眼里,这支球队就会失去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一支球队,只要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就不会对不起党和人民,他们就会为国家荣誉奋斗不止。

  在此,笔者不得不说几句有关中国男足的问题。中国男足无论是主教练,还是每一位运动员,必须扪心自问:自己的敬业精神在哪里?为什么中国男足挣那么多的钱,却失去了做人的灵魂?你们只考虑到了自己的薪水和各种待遇,唯独没有把责任心放在重要位置。你们在场上是为了给自己的钱袋子进球,而不是为了捍卫国家荣誉。所以,中国男足是一个没有长大和断奶的孩子;所以,中国国家男足足球队的每一位运动员应当向中国国家男女篮球队的运动员学习;所以,中国男足的主教练同样需要闭门思过,不要继续骄傲自满。要想为中国足球做一点贡献,必须从永不满足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训练好每一位运动员;所以,说一千道一万,只有用比赛成绩说话才是硬道理。那么,中国男足就必须引进竞争机制。只有不养闲人,中国男足才会只争朝夕,并迎头赶上。否则,就不要责怪广大网友对中国男足冷嘲热讽。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姚明席地而坐与中国男女两支球队运动员合影,更是一种宽广的胸怀;而且,姚明将双臂展开,更像飞向远方的雄鹰。有这样懂业务的领导,可说是中国男女篮球未来的福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