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中国男篮亚运会夺冠意义非凡
http://www.scol.com.cn(2018-9-2 7:2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昨晚进行的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男篮(红队)以84:72战胜伊朗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篮获得的第8个亚运会冠军。从第一届亚运会到本次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男篮从第八届亚运会第一次夺冠,除了第九届和第十四届韩国男篮夺冠外,中国男篮从第十届到第十六届一直都是冠军,从第十届到第十三届还是四连冠。

  然而,在上届仁川亚运会上,韩国男篮利用东道主之利夺冠。而由主帅宫鲁鸣重新出山率领的那一支由年轻球员为主组成的中国队,小组赛意外被日本队逆转,而在复赛与伊朗队的比拼中败于对手止步四强,那是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遗憾的是,此后中国男篮的状态起伏不定,时好时坏。虽然中国男篮在2015年长沙家门口获得亚锦赛冠军,但在去年的亚洲杯上,最终仅获第5名,平了中国男篮的历史第2差战绩。

  面对严峻形势,新任篮协主席姚明力主改革。中国篮协于去年3月出台了《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新政包括建立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竞聘两名主教练,男篮被确定为红蓝两支队伍,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两支国家男篮都是以中方教练为主,即便聘用外教也是“辅助”。而且,两支男篮在两年内互不交换队员,直到2019 年才合并为一支国家队,以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此举的初衷是想通过竞争激励两支队,并给奥运周期留下了足够空间。

  而本次能够战胜亚洲强敌伊朗男篮,说明改革取得了初步成功。事实上,两支男篮双线作战,一直被某些人质疑。然而,从教练到队员,两队通过竞争选拔最终形成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一支国家队,确实起到了激励作用,使两支队更有主动性、积极性、自律性。而且,中国男篮正面临新老交替,而利用竞争机制达到选拔队员和教练的目的,正契合了男篮转型的新要求。而反观伊朗队,当年叱咤亚洲篮坛的那几位风云人物,如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等,现在都已“廉颇老矣”。可见,伊朗队的新老交替并不成功。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备受瞩目的中伊之战,就是他们展示自己训练成绩的一个有力证明。中伊男篮的“恩怨”,近年来随着易建联和哈达迪的对抗不断升级而成为一段津津乐道的佳话。而中国队最怕的是伊朗队的身体接触式打法,强硬的作风,以及精准的投篮和默契配合。但本场比赛,中国年轻一代球员展现了充沛的体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篮球素养,在开场落后的情况下持续给对方压力,最终拿下比赛。

  中国男篮亚运会夺冠,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篮球改革带来的成果之一。至少在亚洲,中国男篮已经重回巅峰,并逐渐站稳了脚跟。篮球是备受关注的集体项目,三大球与田径和游泳一道,是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体育运动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尺,而篮球也是三大球中仅次于足球的最受喜爱的项目。中国女篮夺冠似无多少悬念,但中国男篮能在新老交替中获得亚洲最高水平综合运动比赛的冠军,就为中国亚运代表团以及整个国家赢得了荣誉。

  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的三大球上共收获三枚金牌。女排和女篮夺冠似乎无悬念,因为如今的亚洲排坛,韩国女排新老交替不成功,日本队退化,就是“老而弥坚”的泰国女排,还不能对中国队构成更大威胁。女篮的情况基本如此,中国女篮本次夺冠战胜的是朝韩联队。

  可见,男子三大球中的“独苗”中国男篮能夺冠意义非凡。否则,除了早早被淘汰的男足,以及派出二队参赛却铩羽而归的男排,男子三大球就将像上届亚运会一样颗粒无收了。由此,向中国男篮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他们不断积累经验和信心,在今后的国际大赛中,继续展现男篮风采,取得更好成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