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中国田径喜忧参半,部分项目亟待突破
http://www.scol.com.cn(2018-9-1 8:0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雅加达亚运会田径项目的所有比赛30日落幕。中国军团以12金12银9铜的成绩位居田径奖牌榜榜首,拥有众多归化运动员的巴林队则在径赛项目上大放异彩,狂取12金6银7铜位居次席,印度队7金10银2铜位居第三,日本队则以6金2银10铜获得第四。(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首先应该肯定中国田径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12金12银9铜的成绩位居田径奖牌榜榜首,这本身就值得欣慰。可以说,中国田径又一次捍卫了亚洲“老大”的地位,金牌和奖牌双丰收,且成绩是在亚洲各国都派出了所有主力参赛的情况下取得,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就传统优势项目来说,中国田径仍在绝大多数上保持了优势,没有让金牌旁落,如田赛中的投掷、跳跃项目等;在竞赛项目上的竞走、跨栏等。

  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在一些不是传统优势项目的比赛中,中国田径也收获了惊喜。近些年,男女短跑,尤其是男子短跑,从原来的落后项目一跃成为“优势”项目,以苏炳添为代表的男子短跑选手异军突起。在所有亚洲短跑好手参赛的情况下,苏炳添在男子100米中以9秒92的优异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并获得夺冠,这是他收获的个人首枚综合大赛百米金牌,也使他成为第二个获得亚运会百米冠军的“中国男飞人”,与他今年平的9秒91亚洲纪录仅有0.01秒之差。

  传统项目中值得一提,而且“含金量”较高的还有女子投掷、女子竞走和男子跳远。本届亚运会中国田径队在男子跳远、110米栏和女子链球、铅球、标枪、撑杆跳以及男女20公里竞走等多个项目上成功实现卫冕,显示出在亚洲范围内的强大实力。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成功卫冕女子铅球冠军,创造了中国女子铅球亚运会11连贯;李玲以打破赛会纪录的4米60夺得女子撑杆跳冠军,中国队就此实现亚运六连冠;王嘉男和张耀广不仅包揽了男子跳远的金银牌,还都越过了8米大关……

  然而,即便是传统优势项目,也有令人担忧之处。男子竞走已落后于日本,女子链球、标枪和铁饼,以及男子跳高、110米栏等,如果在世界赛场,成绩都较为逊色。如谢文骏110米栏13秒34的成绩,虽然是赛季最佳成绩,但速度还是较慢。王宇以2米30的成绩夺冠,这是时隔28年中国再夺男子跳高冠军,但成绩不算理想。而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赛季最好成绩获得女子800米金牌,这也是中国队时隔24年后重登该项目亚运冠军领奖台,但没有突破2分大关……

  更值得反思的是,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田径在一些期待突破的项目上并没有实质性突破,“径赛弱、田赛强”还没有得到改观,在不少标志着一个国家田径乃至体育水平高地的项目上未能取得进展。除了男子100米,在短跑、中长跑、接力等项目上,中国队基本上是“铩羽而归”。而日本或一些西亚队,就在最引人瞩目的项目上大有斩获。例如,日本的6枚金牌全部来自男子项目,在重头戏男子4×100米接力中,日本队以绝对优势夺冠,其余金牌为男子200米、马拉松、十项全能、撑杆跳以及50公里竞走。这些项目“含金量”都很足。而在男女4×100米接力中,中国队双双“失金”,令人遗憾!

  可见,中国田径喜忧参半,部分项目亟待突破。这还是亚运会,如果到了世界大赛,竞争显然会更激励、更残酷。众所周知,三大球、田径、游泳,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目前,除了女排外,我国三大球堪忧。能达到世界水平的游泳选手,也仅剩下孙杨这根“独苗”而已,那么,中国田径能达到“世界水准”的选手又有多少呢?由此,科学训练,不断蓄力,伺机赶超,是中国田径的当务之急。就是说,亚运会称霸不足喜,中国田径还必须有更远大的抱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