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黄金周”须过出“爱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15:0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伟大祖国69周年华诞来到,十一“黄金周”开启。

  国庆节,是一个天下炎黄子孙共同庆祝的盛大节日,它是一部微缩的“民族历史”,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所讲,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我们的国庆节来之不易,它既书写着革命先烈和无数人民一代接一代的艰苦付出,也饱含着饱新中国人们对国家的认同感。

  国庆节是国家法定的节日,放长假已成为惯例,且有一个俗定的代名词——国庆黄金周。节假之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日我们祖国的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富足、幸福、美好。然而,国庆节也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历史教科书,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其实就是通过庄严的仪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饮水思泉,通过节日重温国家的历史,让我们做到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我们又该如何珍惜今天的幸福,更好地报答祖国,让伟大的祖国千秋万代。

  那么,“国庆黄金周”究竟该如何过?总的一句话应该是,节日不忘爱国,要过出“爱国情”。

  过出“爱国情”,须有仪式感。节假比较长,走亲访友,出门旅游,人们会有很多活动安排,但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礼敬祖国,礼敬先烈,有条件的应该参加一些国庆纪念活动,如升旗仪式、拜祭英烈、参观展览、节日游园,等等,即便坐在家里,看看有关国庆的电视节目,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爱国形式,通过各种活动、仪式,以了解祖国的历史,为祖国的发展点赞,同时,激发自己的爱国热情,增强爱国奉献的担当意识和时代使命感。

  过出“爱国情”,须做文明人。节日社会交往活动十分广泛,言行举止处处有文明,时时需要讲文明,理当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核心价值观来规范自己的一切行为,特别是节日旅游,成为很多国人的选择,但不论国内游,还是境外游,都要随身带上“文明”二字,要增强规则意识,杜绝各种陋俗恶习,尤其是境外游,必须带上“我的中国心”,一言一行都要想到为国争光,绝不给祖国抹黑。

  过出“爱国情”,须清廉节俭。洁不洁、看过节。这当然不只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每个国民都应该做好,清廉过节,节俭过节,杜绝奢侈,这也是爱国主义的良好表现形式。节日虽然需要一些享受,但决不能让享受低俗化,将节日过成“奢侈节”,踩踏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这也当是一个人的基本生活素养。当知,我国经济体量虽为世界第二,但我国是个人口大国,还有千万的贫困人口,需要人人节俭生活,因为,国家的富强需要奋斗,也离不开节俭。

  “黄金周”过出“爱国情”,我们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牢记一条,节日里有爱国,心中有国,实现“黄金周”与“爱国情”的有机对接,这样的国庆节过得才更有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