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吸足成千古恨”的标语乌龙尴尬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7:5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8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委员会和寨科乡人民政府通过微信公号“寨科驿站”发布了对“一吸足成千古恨 万分悲剧在一身”标语的调查结果,该标语的落款为“原州区寨科乡宣”。此前,有网友对“一吸足成千古恨”产生误解,认为应写成“一失足成千古恨”。但寨科乡方面表示,该标语系禁毒部门制作,未经该乡授权,张贴于东岳山下。前半段的正确断句为“一吸,足成,千古恨”,为劝导群众不吸毒之意。为避免误解,该乡已联系相关部门将该标语予以替换。(9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原来,这是一则因为多方面信息沟通不畅而闹出的乌龙:有人看到东岳山下张贴了“一吸足成千古恨”的标语,觉得可能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误写,便把它当成了笑话拍下来发到了网上,引起了人们的吐槽。寨科乡方面调查了半天,发现寨科乡宣传办及各村辖区皆未制作该宣传标语,便发布《声明》“初步判断”称“该图片系伪造”。

  仔细解读寨科乡的这个乌龙,有三点颇为耐人寻味:一是禁毒部门搞禁毒宣传,竟玩起了商业广告化用诗句熟语那一套,而且化用的不伦不类,不但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也消解了标语的严肃教育意义;二是禁毒部门未用自己的单位落款,却冒用了“寨科乡宣”的名义落款,有遮遮掩掩之嫌;三是寨科乡在发现该图片时,如临大敌,紧张惶然,追查暂无结果,就不假思索地判定“该图片系伪造,属恶意中伤、抹黑寨科乡宣传工作行径”。以至于闹出了乌龙,自我打脸,使得包括自己在内的各方面都尴尬不已。相信寨科乡方面真的会产生出“千古恨”的追悔感。

  寨科乡方面刚开始作出的关于“恶意中伤”的声明以及定性,实际上属于一种通常的现实性反应:现在有一些地方部门,总是有着天然的“受虐”心理,总觉得会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会对政府“恶意造谣中伤”,会“抹黑”政府的各种工作,因此,动不动就要“追查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殊不知,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很多情况属于自己过度敏感所致。

  我们的政府在遭遇舆情的时候,应该让自己冷静下来,等一等真相,别匆忙下结论,不要轻易地给“相关人员”扣上恶意造谣中伤和抹黑政府的帽子。相信群众,就是一种管理自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