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恶搞英雄人物,别把无知当有趣
http://www.scol.com.cn(2018-9-29 7:4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7日,@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微博发表“每日一笑”超话:趴在草地上的邱少云对战友说:“我有预感,我今天要火。”匍匐前进的黄继光说:“我也有预感,我趴着也中枪。”董存瑞冲锋时说:“我有一种预感,我要碉堡了。”这条同时恶搞了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3位烈士的微博受到众多网友声讨,“这好笑吗?《英烈保护法》学习一下?”(9月28日 观察者网)

  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是谁在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国家、挽救了人民?是人民英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从站起来到富强路起来,乃至强起来,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在我们中间有一茬接一茬的英雄人物,他们为了民族大业,也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惜一切地与欺在人民头上的反对派奋力抗争,最后才取得了胜利。

  回望过去,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不仅要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也要铭记和感恩那些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可是,现在我们中有些人,非但不懂得感恩英雄人物,反而还把英雄人物作为取乐搞笑对象,肆意歪曲英雄人物当时情景壮举。这恶搞的行为不仅严重亵渎和侮辱了英雄人物,同时也极大地伤害了民族感情。

  英雄,是国家历史的记忆,是民族的脊梁,更是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这次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微博发表“每日一笑”超话,不仅是在对英雄人物的侮辱,同时也在消解民众的精神信仰。长此以往,如果放任不管,就很有可能让那些一心想亡我的敌对势力乘虚而入,最终必将导致“娱乐至死”,这不是危言耸听,而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恶搞英雄人物,其实就是在无知当有趣。笔者认为,之前有“暴走漫画”、抖音等多家平台、企业因涉嫌侮辱英烈被查处后,现在竟然又有人“顶风作案”,而且还是一所学校的官微,简直让人不可思议。学校本该是教书育人的圣地,现在却发生教育导向错误问题,这不仅暴露出该校官微管理的漏洞,同时也让人忧心忡忡。

  对此,我们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和捍卫英雄人物尊严,另一方面,要对侮辱英雄人物的涉事学校和相关人员严惩不贷。只有把敬重英雄人物与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在一起,在校园、在家庭、在社会形成教育常态化,言行举止规范化,这样民众对英雄人物的敬重和爱国情怀的感情才会日渐浓厚,进而才能使他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感恩过去。所以,无论在网络空间,还是在其他现实场合,我们都不允许有侮辱英雄人物的恶搞行为再度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