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厚脸皮式”霸座应鼓励见义勇为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8:0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早晨,有网友爆料,在早高峰出行时段,一男子脱鞋平躺在地铁座位上,而其周围还有不少乘客站立。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事发第一时间地铁工作人员并未接到相关反馈。虽然车厢内乘务管理员巡视发现后,对该乘客进行了劝阻,但效果并不明显,有目击乘客表示,直到他从呼家楼站下车时,这名男子依旧躺在座位上(据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来,“霸座”忽然一跃成为网络热词,继高铁上那位“博士级霸座男”之后,陆陆续续又出现了“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大爷”甚至是“外籍霸座女”,这些人无一例外地特别任性,蛮横的将原本属于别人或公共使用的座位占为己有,任凭乘务员和其它乘客如何劝阻,非但不予接受,反而还振振有词,拒不让位。用坊间一句调侃的话来形容,脸皮真比长城拐弯还要厚。  

  对于这种“厚脸皮”的霸座行为,其他人或相关执法人员除了提醒劝阻还真有点“束手无策”,严格意义上说,霸座乘客虽然抢占了别人的座位,却也是购票上车,赖在别人座位上不走,虽有违规却不违法,而且即便是违规,公共交通工具上也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更需要指出的是,某些霸座人在强词夺理的同时,均称自己身体有恙不便起身让位,究竟是真是假也很难分辨,尚若真如所言,一旦强行拖拽后果很难预料,无论是否造成对方受伤,都可能会导致车厢出现混乱,最后非但得不偿失,反而还会引来舆论吐槽。  

  其实,不管是各种各样的霸座行为还是某些明显的不文明举动,并非行为人的认知或是基本价值判断出现问题,而是有意识的故意而为之,说白了就是基于挑战公众常识的一种“厚脸皮”心态。他们既知道自己的举动不为公众所认可,也非常清楚法律法规对自己行为的无可奈何,当然也清楚旁观者除了议论和谴责之外,谁也不会把自己的怎么样。甚至故意用这种“挑逗”常识的霸座行为,对公共管理进行“恶搞”性的碰瓷。 

  正值上下班高峰时段,稍有文明常识修养的地铁乘客,不仅会选择把座位留给最需要的“老弱病残幼”,更不可能看着周围乘客站着而自己占据几个座位“睡大觉”,甚至在地铁乘管员提醒劝阻之后依然我行我素,对于这样缺乏基本道德和无视公序良俗的“厚脸皮”,对其选择带有忍让和包容性的提醒与劝阻,非但显得无济于事,反而是一种纵容甚至是对文明乘客的亵渎,而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是不能允许任何人把享受建立在侵占他人或公共利益基础之上的。换句话说,对于突破基本文明道德底线的“厚脸皮”,公共管理者既有必要强势应对,更不能姑息让步。  

  实际上,无论是拒绝对号入座的“霸座”还是无视公共道德的“占座睡觉”,以及其它各种极其有损常识认知的“厚脸皮”行为,对其进行果断处置并非没有法规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之规定,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而“厚脸皮”的行为明显违反上述规定,不仅应当受到处罚,更应提倡和鼓励其他乘客对其见义勇为,如此形成威慑氛围,霸座乃至其它“厚脸皮式”的不文明行为势必会大幅减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