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该关注的不是“工地马云”那一张“脸”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8:0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在抖音上,一段“工地马云”视频瞬间火爆了,很多人都感叹“真是鬼斧神工”,“和马云一模一样”,“是马云的亲兄弟吗”。一位农民工大哥长相酷似“马云”被人称为“工地马云”,网友纷纷点赞:一个踏实的大哥。

  这段视频十分火爆,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转发。人们都在感叹“撞脸的神奇”。不过,我们在关注“马云一样的脸”的时候,也失去了该关注的焦点。我们到底需要关注“马云一样的脸”,还是该关注平凡生命的精彩和付出?

  “工地马云”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其实是真诚。

  真诚的微笑。不管是搬砖还是提泥,不管是吃饭还是休息,“工地马云”都是一直在微笑。这种真诚的微笑,才是我们每一个人该有的。我们来到这个人世间,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有几个人是攥着金钥匙来的?芸芸众生里,更多人是平凡的,更多人是走入人群里,就被人流淹没的。每一个人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是想什么就有什么的。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境遇之中,只要有一张面对生活微笑的面孔,就是人生的幸福。

  真诚的付出。干的都是最苦的活,做的都是最辛苦的事,在工地里,你没有这样的经历,永远都不会理解其中的辛苦。可是,“工地马云”和他们的工友们却热爱着自己的岗位。这个行业不会是工资最高的,但是一定是最辛苦的。但是,只要有真诚的付出,老天就会回报给你“相同的幸福”。我们从“工地马云”身上需要明白一个道理,每一个岗位都值得敬畏,每一个岗位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应该尊重自己的职业,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

  真诚的热爱。在工地上劳作,为了什么?如果不是心里有一团热爱的火苗在燃烧,高强度的劳作是很多人都难以坚持下来的。正是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兄弟热爱着他们的儿女,他们的父母,他们的生活,才有了为了热爱的付出。而他们的付出改变着自己生活,也成就着我们美丽的城市。我们更该关注的是这种热爱生活的心,而不是一张“马云的脸”。

  马云的成功不是因为一张“马云的脸”。马云的成功也是因为真诚的微笑,真诚的付出,真诚的热爱。这告诉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真谛:每一个人都需要依靠自己,哪怕他降临的是豪门华府,只要自己没有能力早晚也是一事无成,就像那些富家公子、千金小姐,不是也有人生倾刻倒塌的时候吗?

  当然,我们还需要关注的是农民工这个群体的不容易,看看“工地马云”吃的好吗,住的好吗,权益保障到位吗?因为“工地马云”不过长了一张“不平凡的平凡的脸庞”。他不会因为长了一张“像马云的脸”而改变命运,关注“工地马云”的权益,其实就是关注每一个人平凡的我们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