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世道变坏是从女大学生成为“伥鬼”开始的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公众对电信诈骗防骗意识的提高,电信诈骗发案有所减少,然而骗子的骗术也在不断升级,甚至对受害者洗脑,让受害者成为他们的帮凶提供“上门服务”。近日,一名95后女大学生诈骗10位老人,涉案金额300多万元,而她最初也是被骗子这样骗了。目前,她已因涉嫌诈骗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成语叫“为虎作伥”:被老虎咬死的人,他的鬼魂又帮助老虎伤人,被称为“伥鬼”。想不到现实生活中也会有“伥鬼”——原本遭到诈骗的受害女大学生,却帮着骗子去加害他人,最终自己也变成了骗子。这不能不令人为之唏嘘叹息。

  不难想象,当初女大学生被骗之后,会深深地陷入懊恼以及对骗子的痛恨之中。然而,此时的她第一反应不是去报警,将骗子绳之以法,而是选择了参与到骗子的行列之中,通过成为骗子的帮凶来弥补自己的损失。这种“伥鬼心理”很是耐人寻味。

  常有人说“我本善良”,潜台词的意思就是,善良的人在经过一些变故之后,从此不再与人为善,这似乎是“伥鬼心理”的一种解读,但这种解读有些牵强。真正的原因是,女大学生在骗子“返还了她的学费,还给她提供日常衣食住行的生活费”之后,“看到有利可图”,便心甘情愿地成为了骗子的帮凶,成为了自己原本憎恨的那一种人。

  心智健全的女大学生不可能不知道骗子的社会危害性,更不可能不知道成为骗子所需要付出的沉重道德代价和法律代价,但在诱惑面前,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堕落了。由此可见,人性是多么的不堪一击啊!

  女大学生沦为了“伥鬼”,给人们提了个醒:没有谁天生就是骗子,或许只在一转念间,或许只在一次被骗之后,或许只是耳濡目染的结果。南方某地一个村庄几乎全村都从事“富婆借腹生子”的骗局,获利颇丰。其实就是跟风、效仿以及相互影响的结果。

  近些日子,有一个网络句式疯狂传播:“世道变坏是从××开始的”,所有的人从各自的角度、按照各自的理解来予以解读。放在女大学生成为骗子的帮凶这件事情上,人们完全可以这样声称:“世道变坏是从女大学生成为‘伥鬼’开始的。”是的,女大学生成为“伥鬼”的最可怕之处,就是“伥鬼”可以持续不断地接力持续下去,并且这种接力持续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轻易地击碎人们心底那点残存的善良本性。

  电信诈骗积重难返,但总归有一个不算太遥远的源头,毕竟,我国电信的普及发展不过是最近十几年、二十几年的光景。可是,放眼全球,为什么只有中国的电信诈骗如此汹涌难止呢?这其中必然有着一个“世道变坏”的开始源头,值得我们深入探究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