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佳赏月地图”为何都在城市之外?
http://www.scol.com.cn(2018-9-24 7:4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前夕,各地媒体都在给读者推荐当地“最佳赏月地点”,这些“最佳赏月地点”有很多,都是能够看到“最美月亮”的好地方。然而,仔细看看,也存在遗憾的地方。

  那就是,“最佳赏月地点”,基本上都是在城市之外,只有到了城市之外,才能真正实现“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的惬意。不过,到城市之外欣赏皎白的月光,也存在问题,到这些地方还如何惬意“举杯邀明月”。总不能拖家带口,带着饭菜,带着酒水“举杯邀明月”吧!当然,对于那些生活特别讲情调的人来说,不妨到城市之外“潇洒走一回”。

  “最佳赏月地点”几乎城市里是很难存在的,都必须到城市之外,到郊区旷野。可是,我们普通百姓,更多人喜欢在城市的空间里,也能“举杯邀明月”。问题是,在城市的空间里,已经很少有这样的地方了。

  想起小时候过八月十五的场景,我们一家人将小桌子搬到院落里,虽然饭菜不丰富,虽然酒水很低端,虽然月饼也单调。但是,那种一家人坐在小院子里看“明月当空照”的场景,还是会经常出现在甜蜜的梦里。如今我们一家人都搬进了城市里,可是已经好多年没能在中秋节的时候“举杯邀明月”了,因为你很难看到月光,更别说是月亮了。

  那么,为何城市里越来越少了“赏月的最佳地点”呢?有这样几个因素。其一,是楼房越来越密集,越来越高大,建筑遮挡了“月亮的脸”;其二,城市里是灯火辉煌,辉煌的灯火已经淹没了月光;其三,汽车尾气比较严重,一些企业就坐落在城市繁华的地方,天空灰蒙蒙的。

  去年中秋节前夕,有某地的媒体搞过一个小调查,问市民在中秋节的时候,赏月还是不是必然的娱乐项目。而市民反问记者:您说,在城市里,我们还能够看到月光吗?有资料显示,如今的城市已经淹没在了灯火里,彻夜不眠的灯光里,城市的光污染已经很严重,不仅影响了健康,而且还让那些“月华似水”的美景难得一见了。城市的灯火,让天空灰蒙蒙的,很少能看到星光,看到月色,以往“静谧之中的蛙鸣虫叫”也少了。

  城市应该留下一块“举杯邀明月”的地方。城市的规划要留下“旷野一般的地带”。去年某地媒体建议中秋节的晚上,市民熄灯一小时,建筑霓虹灯关闭一小时,其实这也是不错的办法。别让“城市的灯火”淹没了“中秋的月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