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晒官职求照顾”是赤裸的权力炫耀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19:2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成都飞扬跋扈的“严书记夫人”后,这两天,微博上热传微信截图显示,福建莆田旅发委一名副主任科员晒出家中官员图谱,请让老师多关照自己孩子。9月21日,福建莆田市荔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时表示,该局已介入调查。(9月21日《长沙晚报》)

  为了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特别照顾”,不惜晒出全家的官职,虽然官不是很大,但应该是能够对老师形成“压力”,只不过没想到的是,原以为老师会被吓倒,却反而曝了光,结果“臭”到家了。

  孩子是父母的宝贝,在家中可以将其照顾得很好,但在学校中却未必,毕竟老师要面对班级中所有的学生,不可能对某一个孩子“特别照顾”。可显然,有些家长不是这样想的,为了达到目的,有的家长送钱送礼的,有的家长就用权力“压”老师。“晒官职”是让老师清楚自己家的孩子是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老师如果不给自己的孩子特别照顾,可能就要遭殃了。的确,从晒出的全家官职来看,来头也不算小了。有副主任科员,还有分管教育的常委,更有教育局的官员。在家长的眼中,这全家官职一晒,孩子就成为老师的“宝贝”,可这回算盘打错了,结果反而将聊天的记录曝光了。接着恐怕全家都要倒霉了。孩子没有得到特别的照顾,反而让孩子成为直接的“受害者”,这是得不偿失的。

  全家人都当官,不是全家都有权,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就可以权力寻租了。如果觉得因为当了官就高人一等,老师就要因此善待自己的孩子,这么想,还真无法想象这是清廉的官,因为清廉的官根本就不屑于做这样的事,即便是孩子提出希望家长用权力去说情,家长也会拒绝,因为懂得不能以权压人,不能以权谋私,更不能拿权力在老师面前炫耀。全家人都当官,这不是什么特别的事,老师如果能够守住教育公平,如果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无论是官员的孩子还是普通老百姓的孩子,都会一视同仁的。不会因为家长的背景而“另眼相看”。

  “晒官职求照顾”是赤裸的权力炫耀,然而,却是破坏教育公平,破坏“教育净土”,而老师就该与之抗争,决不屈服,最好的做法是公开曝光,将权力的嚣张,将以权谋私以权压人的“丑态”公诸于众,出了丑才知道自己太过于膨胀了。

  “晒官职求照顾”虽然只是个别,但有的家长用钱权以及种种好处利诱、威逼老师却恐怕不是个别。对此,一方面需要严厉问责,对于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另一方面需要老师们维护好师道尊严,平等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维护好教育的“神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