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长向老师晒“官谱”用意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04:50)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上午,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不少网友转发一张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这名家长在和老师的聊天中列出了自己家中多名公职人员的职务信息,甚至将行政级别一一注明,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对此,福建莆田市荔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局已介入调查。(9月21日澎湃新闻网)

  这张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一名自称“陈某妍妈妈王某”的家长对一名“廖老师”称:“廖老师你好,我是陈某妍妈妈王某,在莆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任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陈某妍爸爸陈某星在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任执行局综合处处长(正科级)。荔城区分管教育的常委许某霞是我父亲的高中同学又是纪委的同事(我父亲在市纪委任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市教育局师资与人力科科长薛某伟是我表姐夫。陈某妍这学期麻烦您多多费心,谢谢。”

  对于这张老师与家人的聊天截图,有网友称这位家长与老师聊天摆“官谱”,无非是想通过威吓利诱老师。利用自己在旅游委任职暗示可以对老师进行旅游优惠,然后打法律牌(人一辈子很有可能要打官司吧),再打纪律牌(不违法但抓你违纪总行吧),最后打政治牌(就算你不贪小便宜,遵纪守法,但总想在本领域有所发展吧),真可谓软硬兼施。这种分析虽然带有一点臆测的味道,但也有一定的道理,问题是她哪来的胆量?无非是她对晒出的官员的太了解了,一旦有事有求于他们,他们会不顾原则会协助她。因此有必要对这位妈妈在聊天中列出的所有官员进行一次审查,看看他们之前到底有没有做过一些违法乱纪或者不规范的事情。

  现在这一事件“导火索”已经点着了,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网民对这位妈妈在聊天纪录中列举的所有官员进行人肉搜索。现在这些被列举的官员应该认真对待此事,有问题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交待,不然一旦被查出问题来,那后悔可能就晚了。当然,有关部门应该认真对待此事,对这些官员认真审查后,有问题的严肃处理,没有问题的也应该向社会道清楚、说明白,尽快消除民众的误会。不然,如果像前不久四川“严书记事件”那样,一开始有关部门对于这一热点事件没有出面说明,连最起码的形式也没有做一下。纪委监察委也没有一点动静,只当看客。这样的反应迟钝,这样的优柔寡断,丧失了这一事件的处理良机,只能让这一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继续被网民深扒。最后火烧大了才出来灭火,影响就大了。

  此事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位妈妈与老师的个人聊天,但作为公务员的妈妈与老师聊天时晒“官谱”,那就不是个人私事了。能否对此事进行深查,实际上关系到当地党委、政府能否认真回应社会关切,纪委、监察委是否敢于动真碰硬的大事。这一事件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关注度,关键是涉及到多位官员,而且对老师有意无意地带有一种威胁恐吓的意思在里面。其潜在的意思是:我家有的是当官的,你对我孩子不好,就要你好看。更可怕的是,这位家长特意晒出自己家人的官职,是要求给予孩子特殊的照顾。如果老师妥协了,对其他孩子公平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