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匿名赠外卖 致敬最美的劳动者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01:2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台风“山竹”登陆深圳的第二天,一位女教师匿名在深圳的4个区的多家餐厅下单,订了足够100人吃的外卖,要求外卖小哥分发给路边工作的环卫工人和警察。记者了解到,这些点餐的钱大多来自女教师朋友圈的筹款。负责配送的外卖小哥表示,收到外卖的环卫工人十分惊喜(据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没有亲身经历,仅从电视报道的画面中,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山竹”的疯狂肆虐,一片狼藉的街头,最受苦遭罪的莫过于为收拾台风“残余”而奔波忙碌的公安消防和市政人员,特别是环卫工人,为了迅速清除“山竹”留下的“残渣余羹”,恢复正常交通和整洁城市,原本就非常辛苦的环卫工人变得更加劳累,而目睹这一切的女教师,在自己掏钱为他们定外卖的同时,又在朋友圈里“众筹”了一千多元,全部用于订购外卖,并在备注栏里嘱咐送餐小哥将外卖分送给路边工作的环卫工人和消防战士、公安民警。甚至还贴心的注明送餐小哥也可以享用一份。

  应当说,清理台风过后的街头杂物垃圾,既是环卫工人和公安消防民警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在性质上也与正常工作没有太大区别。有没有人给他们点外卖,承担的工作任务也要如期按质按量的完成,而且即便是环卫工人也并不在乎那一份外卖。女教师的行为之所以让环卫工为之惊喜,消防队员和公安民警包括送餐小哥在内之所以把赠送的外卖也让出来给他们,广大网友之所以为女教师的行为点赞并且主动响应参与进来,就是出于对最普通劳动者发自内心的那份敬重和感恩,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让满目疮痍的深圳很快恢复了她的端庄和秀丽,人们马上又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相信收到外卖的环卫工人们,更能感受到这份来自社会的理解尊重和关爱,正所谓“礼轻人意重”,它不仅仅让环卫工们体会到城市的人文和社会的温暖,更能让他们品味出自己在城市的价值和作为劳动者受到尊重与自豪感。人们非但没有忽视他们对城市所做出的奉献,更能在天灾之后把最真诚的感谢化作一份份可口的饭菜送到他们的手中。应当说,外卖的价值虽小,但在此时此刻,环卫工从中品尝出的却是深圳的城市味道,所释放出的则是对所有劳动者的敬重与感激。

  坊间有句老话“天灾无情人有情”,没有“山竹”的肆虐,默默无闻的城市环卫工人或许不会让人太在意,因为一身尘土或满鞋污垢甚至会有人对其避而远之,但在“山竹”过后的第二天,他们却成了城市街头“驱赶”台风最美的劳动者,为了让城市迅速恢复往日的靓丽与繁华,消防队员、公安民警特别是广大环卫工人,甚至连吃饭喝水都顾不上。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消防战士和公安民警乃至送餐小哥,他们不仅同样是追赶台风的坚强“背影”,还把人们赠送的外卖接力传送给最需要的环卫工人,上演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温情大剧。

  可以说,深圳能够在“山竹”肆虐之后短短几天恢复如初,人们又能一如既往地投入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去,完全就是他们用汗水换来的结果,一份外卖虽不能表达人们对市政人员的感激之情,但这份对劳动者的敬重之意,必将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动力,让深圳的明天的更加人文与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