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补齐应急短板,别让霸座家族再添新人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9:2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夏熊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友爆料,继霸座男和霸座女后,又来一位列车霸座大妈。列车长劝了好久也没办法,大妈称: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年轻人就该“教育教育”。旁边有人说位置是让的,大妈还有点得意洋洋,“让给我可不得就是自己倒霉么?”(9月20日 东方网)  

  继霸座男和霸座女后,霸座大妈又闯入公众视野,网友戏称他们为“霸座一家人”,虽是玩笑,但也蕴含了大家的态度,即对此类毫无规则意识之人的鄙夷与不满。  

  霸座事件密集发生,仅仅被网友曝光并引发舆论深度关注的就不下三起,那未被曝光的案例显然要更多。而且从这三起典型案例来看,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都成功霸占了他人的座位,尽管事后霸座男、霸座女都得到了应有惩处,但当时他们却是真真切切的得利者,或许还在为自己的成功洋洋得意。  

  被曝光引发舆论关注的霸座者,事后得到了罚款与限制购票乘车的处罚,那未被曝光的是否就不了了之了呢?霸座者成功霸占他人座位,到达目的地后拍拍屁股走人,那下次他们极有可能再次成为霸座者,也容易引发效仿。而且也有足够的理由怀疑,这三位被曝光的霸座者或许并非初犯,只是这次“不幸”遭曝光,才落得个凉凉的下场。  

  对这些霸座者事后的处罚,包括罚款、记入征信系统、限制乘坐列车等,都是极有必要的,毕竟不能让破坏规则者的作恶成本太低。但依我看,无论下车后算的账有多重,对霸座者处以何种惩罚,其实都是个多输的结果。  

  座位被霸占乘客的正当权益遭到了侵害,明明自己花钱买了票,座位却为他人所霸占;铁路部门的管理能力与公信力也遭到了质疑,连一个个小小的霸座纠纷都无法处置,遭遇其他严重问题,乘客的安全能有保障吗?霸座者看似一时得利,其实却是最大的输家,不仅后期可能会遭遇种种处罚,部分网友发起的人肉搜索也会成为他们不能承受之重,舆论的压力甚至还会给其工作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所以,处理此类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将问题解决在列车之上,而不是等到下车后,舆论介入了才开始“秋后算账”。从此前的高铁扒车门到如今的霸座事件,都暴露出铁路部门突发事件处置手段与机制的缺失。如果任由此缺失继续下去,漠视破坏规则者不仅会越来越多,而且极有可能为列车的安全运行埋下安全隐患,到时则悔之晚矣。  

  铁路及相关的执法部门,很有必要以近期高发的霸座事件为契机,为乘务员、乘警等工作人员赋权并做好必要的应急处置培训,补齐秩序维护与应急处置的短板,别让人丁兴旺的“霸座家族”再添新人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