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理直气壮”的座霸们究竟“霸气”何来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7:5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着“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装病占座不肯起来的“霸座男”还没凉透,嚷着“位置上写了我不能坐吗?”强硬霸占靠窗座的“霸座女”又成功地挑起了公愤;“霸座女”的新闻热度还在“高烧”,没座强行占人座的“霸座大妈”又来“争抢”眼球。(9月20日《新京报》)

  据相关媒体报道,“座霸男”和“座霸女”的风波尚未平息,日前又出现了一位列车“霸座婶”。根据微博上热传的有关视频显示,列车长苦口婆心对大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然而“座霸婶”仍一副凭你再有道理我自“岿然不动”的模样。面对周遭人的劝告,大妈称自己腰疼腿疼不想动,还说“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买这个座位你可倒霉了!”其蛮横霸道的态度令人瞠目结舌。

  近来高铁“座霸”屡见报端,各位“座霸”们“一山还有一山高”的胡搅蛮缠、嚣张无理不断刷新着公众的认知下限。按常理来说,在没有双方达成一致意愿的情况下,座位有票者得且应对号入座是乘坐公共交通最基本的操作规范,然而现在却接二连三出现强词夺理的“霸座”现象,这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座霸”们究竟“霸气”何来,值得我们深思。

  细观过往对“霸座事件”的处理方式,“霸座男”孙某被济南铁路公安处以治安罚款200元,并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在180天内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9月20日,广州铁路局和衡阳铁路公安部门对“霸座女”也做出处罚,对其罚款200元,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然而,这都是事后的“追惩”,其“杀鸡儆猴”以儆效尤的效果很难有现场处置要来的明显。

  有人说正是执法的不够“硬气”放任了这些座霸的嚣张,其实这里面了折射了一个执法痛点。不是执法人员不想硬气,而是有诸多顾虑让他们不敢太“硬气”,如若有意外发生,被个别无良媒体为求“吸睛”大肆炒作,再加上“键盘侠”的推波助澜,这将严重不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难道这些年在执法冲突中执法人员背的黑锅还少吗?有了这些“前车之鉴”有如何还能硬气的起来。

  另外,“座霸”泛滥的原因其实还有公众对他们的纵容。中国有句俗话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国人崇尚“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忍让与宽容。然而,正是人们对这些不文明现象没有上纲上线的去抵制,才在一定程度上放任了这种现象的蔓延。如若人们对这种行为一开始就坚决抵制,那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情形。

  一种社会现象的发生一般不会是单独某一方的责任,而是社会方方面面的原因所导致。要想执法“硬气”,首先得给执法人员“底气”,然而底气何来?除了要让他们能有章可循,必不可少的还有公众的明辨是非。另外,要彻底消除“座霸”等不文明现象,除却制度上的约束,公众也要学会严已律几与律人,主动向“不文明”说不。只有制度与自律并行,才能让社会逐渐走向气正风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