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铁霸座为何禁而不绝?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15:0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9日,在永州到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上车后“霸占”他人座位拒不还座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原本车票是靠窗座位的那名乘客向乘警投诉后,乘警与霸座女乘客反复沟通无果,这名女乘客就是不肯让座,并反复强调,“票上没写是过道座位,座位上也没贴。”19日下午,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回应称,目前铁路公安已经介入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9月19日新京报)

  前有“霸座男“孙某无视铁路条例和法规,在高铁上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其目无规则、丧失伦理道德行为,不仅遭到网友批评和谴责,同时他也被铁路部门拉黑,禁止其180天乘坐等处罚。按说,孙某的教训,不论是在社会舆论上,还是对那些守规则、缺乏伦理道德者心底里,都是一个不小的触动。

  可对那些一惯就置若罔闻,时时处处都要”以自我为中心“者,他们对规则的坚守并不当回事。这不,走了一个”霸座男“,又来一个”霸座女“。与”霸座男“如出一辙的是,”“霸座女”也是一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主,任凭你高铁工作人员劝说,她依旧我行我素,你就是奈何不了她。

  由此,我们不禁要问:高铁霸座为何禁而不绝?难道是我们铁路法规和条例是老虎不吃人?还是霸座者对铁路条例和法规不够敬畏?绝对不是!我想,面对老脸皮厚的霸占者,我们既不是高铁执法不严,也不是高铁处罚不到位,而是缺乏步调一致的名单拉黑,没有给霸占者出行以最致命的限制和打击。就像前段时期高铁“霸座男”孙某那样,你铁路限制我,还有飞机轮船可以坐,毕竟现在交通工具也不只是你铁路一家。

  所以,笔者认为,要想彻底消除高铁霸座现象,仅靠单方面教育和处罚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在交通出行方面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禁乘拉黑体系,就是要让那些不守规则,且又肆意践踏社会文明道德底线的人寸步难行,同时,还要让其无处遁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