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礼乐并举”化解广场舞之困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8:2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8日湖南长沙。44岁父亲劝阻广场舞遭围攻心梗身亡,其妻告诉澎湃新闻,已和物业达成协议。知情人称,物业和社区以人道角度分别赔8万和2万;将起诉跳舞的大妈们。(9月19日澎湃新闻)

  由广场舞引起的冲突已并非孤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大家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许多娱乐健身活动应运而生,广场舞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其简单方便成本低,又符合国人群聚习惯,很快便席卷了中老年“娱乐市场”,一时间各个广场舞的“御用神曲”飘遍大江南北。然而,随之产生的问题也日益明显。

  第一,舞曲扰民。广场舞节奏明快,富有动感,因而在舞曲的选择上也多选用清晰有力,热闹欢快的歌曲,例如《最炫民族风》、《套马杆》等。然而,由于舞蹈需要以及年龄层次等因素,广场舞曲往往存在音量过大过躁的情况,再加上场地选择普遍为街边空地或小区休闲区域等公共场合,使之扰民问题难以避免。

  第二,“地盘”抢占。由于空间资源稀缺,有不少地方因广场舞出现过“地盘争夺”。“舞蹈方队”占领公园前的停车场跳舞,抢占年轻人的篮球场跳舞,蜂拥在堵塞的高速公路上跳舞,个别地方连烈士陵园都不能幸免。而面对一群年迈的阿姨奶奶,年轻人惹不起,只能躲,广场舞对公共场地的占用,正严重妨碍着其他人的生活。

  广场上对翩翩起舞、健身锻炼“喜闻乐见”,广场边却是对噪音扰民、挤占场地的“咬牙切齿”,广场舞在成为“草根”文化亮点的同时,也成了公共生活的痛点。然而,广场舞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不可能一夜之间消失无影,且由于中老年人在健身上的可选项相对偏少,广场舞也是一个相对适合的选择。

  既然不能取缔,那又该如何来跳好广场舞?这就需要地方部门能尽快让管理跟上广场舞的节奏。广场舞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究其根本还是缘于它的兴起与公共空间的逼仄产生了冲突。管理部门应积极筹划,尽量为其提供不对其他人造成干扰的活动空间,并建立制度,约法三章,对不能跳舞的广场做出明确规定。如此“攻守结合”,方能逐渐化解广场舞之困。

  另外,也希望广场舞爱好者们能自觉遵守《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和制度,尽量减少对他人的影响。你们的子女下班后需要安宁的环境休憩,你们的孙子孙女放学后需要清静的空间温习功课,社会在极力“尊老”满足你们的精神诉求,也希望你们能对他人多一份体谅做好“爱幼”。舞者舒心居者安乐,如此礼乐并举,才能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