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是所有的“抚摸”都是“爱的”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8:1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四川宜宾古楼小学,一学生家长称学校门卫多次猥亵自己孩子,让多名学生看淫秽视频,对孩子心理造成很大影响。而校长在回应质疑的时候却说:门卫行为是“爱的表达” 学校已经开除了涉事门卫。校长认为“抚摸是一种爱的表达”。据了解,最新进展是:侯姓门卫因为猥亵学生,被行政拘留10日。

  给学生播放淫秽视频,用手抚摸女孩敏感部位,色狼门卫终于受到惩罚。尽管说,拘留10日处罚有点轻了,但毕竟给了这起事件一个公道结局。不过,在这起事件里,需要较真的不仅是色狼门卫,更需要较真的是“抚摸是一种爱的表达”式样的舆论回应。

  “抚摸”这样的词儿,是一个中性词,关键看用在什么地方。爷爷“抚摸”孙子是“爱的表达”,父母“抚摸”孩子是“爱的表达”。但是,即便是亲人之间的“抚摸”也是有边界的,“抚摸脸蛋”、“抚摸头发”是“爱的表达”。可是,如果亲人之间“抚摸”了不该“抚摸”的地方,也就可能不是“爱的表达”。当然,夫妻之间的“抚摸”,即便是再敏感的部位,也是属于“爱的表达”的。

  可是,“抚摸”如果是陌生人之间发生的行为,十有八九不是“爱的表达”而是“性的侵犯”。比如,我们成年人在单位上班,我们能去“抚摸女性”吗?我们无论“抚摸”什么地方,那都是“性的侵害”,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性骚扰。比如,校长能以“爱的表达”理由,抚摸女性教师吗?那一定是耍流氓。又何况,门卫经常“抚摸女生”,甚至是敏感部位?这能说是“爱的表达”吗?更可恨的是,这个门卫还经常给学生播放淫秽视频,这样的“爱的表达”我们承受不起。

  色狼门卫是可恨的。比色狼门卫还可恨的是,校长回应舆论质疑的态度。发生问题在所难免,谁也不能保证不出现任何问题。发生问题不可怕,只要愿意整改,只要愿意认错。

  作为校长更应该认识到学校管理漏洞,在未成年人保护上的欠缺,以及门卫招聘上的审查不严。如果面对质疑,能够坦然承认错误,积极解决问题,帮助收集证据,让色狼门卫伏法,也算是“真心面对”的知错就改。恰恰相反的是,竟然用“抚摸是一种爱的表达”的轻松口吻,为自己的错误找理由。既然你认为“抚摸是爱的表达”,为何还要辞退门卫呢?这不是互相矛盾吗?为何不把自己的女孩也让“爱的表达”一次?

  我们需要向这种“抚摸是一种爱的表达”的回应较真。发生问题的时候,一些单位,一些部门总是能够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的不作为,乱作为狡辩三分,这种回应质疑的方式该醒醒了。别以为所有人都“余额不足”,其实是自己的智商该充充电了。

  说出“抚摸是爱的表达”的校长,也该有个说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