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因台风违法车辆免罚应当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狂风暴雨之下,不少路段都出现积水情况。在狂风暴雨中,不少车辆在道路上抛锚。受台风影响车辆交通违法咋办?那么,究竟算不算违法呢?江门交警的回复来了:在我市9月16日台风影响期间,因受积水、倒树、交通管制等客观因素,或者抢险救灾、紧急避险等原因导致车辆发生交通违法的,免除处罚。(9月18日滂湃新闻)

  虽然超强台风“山竹”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但这场台风给我国南方尤其是广东等省份造成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失。而包括广东在内的受灾地区,都能在“山竹”到来之前,做好了预防工作,使灾害减少到最小程度。目前,救灾工作正在平稳推进。然而,一个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如果遭遇像“山竹”这样的超强台风,受台风影响车辆交通违法咋办?是否还像平时那样被罚款和扣分吗?

  对此,广东江门交警给出了“符合条件可不处罚”的回应。当然,台风肆虐期间,那些只为了躲避台风,或者由于积水等原因违反交通法规的车辆,才会被免于处罚。虽然江门交警没有更详细地说明何谓受积水、倒树、交通管制等客观因素,或何谓抢险救灾、紧急避险等原因,但想必与台风有关的违法车辆,大概都在免罚的范围吧?

  而无论如何,江门交警的回应,给那些确实由于台风原因而违反交规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此,向江门交警表示敬意。天灾多不可预测,对机动车驾驶员来说,虽然事先被告知减少甚至避免出行,但世上情况千差万别,万一台风期间遇到急事外出,就有可能因台风而违反交规。而即便不是外出,不少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由于地势较低,别说是台风,来一场大雨都经常被淹,因此,有些居民在台风来临之前把车停在小区附近的路边上,等台风过去后再驶离。

  遗憾的是,有自媒体爆料称,在一些受台风“山竹”影响大的地方,市民把车停在了小区附近的路边,以防暴风雨肆虐后地下停车场被淹,使车辆受损。可第二天早晨,当人们还没有摆脱台风带来的恐慌时,交警一大早就出动了,沿着小区附近的路边排查违停车辆,并张贴罚单。对此,不少市民大呼不解,一致认为交警不该这么早就出来贴罚单,而是或应该通知车主限时把车辆开走,或是再晚一点再来。无奈的是,就是居民与现场交警说明都无济于事。

  欣慰的是,据中新网9月18日报道,针对有网友称“台风次日广州海珠有交警在友和路和艺景路等路段对路边临时停放车辆进行拍摄取证”一事,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17日发布通报称,对海珠大队该民警所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内容不予审核通过,并对此给车主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这种“知错就改”的行为同样需要点赞。

  是的,市民不该把车辆停在路边,那是违反交通法规的,但那不正是因为担心地下车库被淹而采取的无奈之举吗?其实,这部分市民的抱怨不是没有道理。如果平时发现违停车辆,可以立刻开罚单,可这不是赶上台风了嘛,否则,谁还会找这样的麻烦?况且,台风刚过,交警一大早就出来贴罚单是不是过于“积极”?换位思考,是不是该给市民更多的体谅呢?由于台风的原因违规停车被罚市民感到委屈,而交警是不是也该在执法上更人性化一些呢?

  而江门交警的做法就很值得赞赏,对因台风违法车辆免罚也应当推广。这不是说在变相“纵容”违法司机,而是在面对类似台风这样的灾害时,应该本着实事求的态度,客观分析造成车辆违法的原因,而不仅仅是无情地贴罚单。因为这不是市民的“有意而为”,恰恰是“事出有因”。如果能像江门交警这样,那么和谐的警民关系一定可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