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道德绑架”逆耳,“诉诸法律”刺耳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2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引来网友围观。该文出自知名律师易胜华之手,讲述了他和家人乘火车时,想用上铺车票交换其他乘客的下铺车票,却屡屡遭拒的经历。易胜华本想通过文章呼吁年轻人多一份理解,不料却引来网友“讨伐”,批评其不该“道德绑架”。易胜华表示,不理解年轻人的道德观念,并表示将就某些网友的恶意诋毁和诅咒诉诸法律,以维护名誉权。(9月18日中新网)

  易胜华的微博拥有200多万粉丝,讨论起某个话题的时候可能格外热烈。或许以前的时候点赞的居多,而他这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却引来了众多批评,可能令易胜华感到有些始料不及,便不自觉地和粉丝们争辩起来。又或许是职业习惯的缘故,易胜华竟然声称要“将就某些网友的恶意诋毁和诅咒诉诸法律,以维护名誉权”。这实在令人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多大点事儿啊!何至于闹到这个地步呢?

  关于网友(或者说是易胜华的粉丝)指责易胜华“道德绑架”之类的说法,其实是源于易胜华自己的转述。从易胜华贴出的微博截图来看,网友并未直接说他是“道德绑架”(也许有,但易胜华并未贴出来)。其中一个网友是这样说的:用自己的道德要求别人,却不反思自己为什么不提前买好票……另外一些网友的语气可能确实有些生硬,譬如:带孩子不方便不会多买一张票?神烦这种;当然,下面这个网友的说法可能激怒了易胜华:他才不会加钱,他只会说人心冷漠。仿佛我们都是他爹,都得惯着他……

  平心而论,易胜华在这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中,的确没有直接批评指责拒绝换铺的两位男生,但其行文语气显然颇为不满。关于这一点,相信易胜华自己也不会否认。而网友对该事件的反应也纯属正常——既然易胜华对该事件“有感”了,别人当然也会“有感”,既然“有感”,那就有很难保证“同感”,很可能会表达一些反感的看法。对于一个拥有200多万粉丝的著名博主,即使做不到闻过则喜和从善如流,至少也该有一笑而过的胸襟气度。毕竟,人与人之间的道德观念本来就有着巨大的差距,谁也不可能强求一致。但他对于网友的不同观点显然有点反应过度了,尤其是“诉诸法律”之说,更是令人很不舒服。别人说你“道德绑架”固然有些逆耳,但动辄就要“诉诸法律,维护名誉权”又岂非太过刺耳?

  易胜华“提醒年轻人”,别再看类似“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之类的毒鸡汤,否则社会将变得更加自私冷漠。且不说“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是否真的是“毒鸡汤”,单是他的这种“提醒”,便让人觉得,他仍站在一个道德高地上来要求“年轻人”。再说,既然易胜华担心大家受“毒鸡汤”的影响会让社会变得更加自私冷漠,那么,他因为别人指责他“道德绑架”,就勃然大怒,就“诉诸法律”,是不是更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呢?须知,宽容和包容才是这个社会的应该拥有的正道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