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家人看台风岂止是自寻死路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7:5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羊城晚报9月16日消息,广东汕头,东海岸边群众开车带着家人来看台风,民警迎着巨浪用潮汕话劝阻他们离开:“台风天气,请尽快离开,你们车里还带着大人小孩一家,非常危险!”(9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但凡有一丁点常识和理性的人都知道,遭遇台风袭击都有伤人生命的危险。所以,不论是社会个体,还是有关部门,在台风来临之前,都唯恐避之不及,以百密无一疏的积极姿态应对台风侵袭。

  可令人意想不到是,在山东汕头的东海岸边,竟然有群众开车带家人来看台风,这不明摆着要自寻死路吗?

  我们说,人的生命是极其宝贵的,只有珍惜当下的一次,没有悔不当初的下不为例。假如你自己要冒险、去作死,那也罢了,可问题是,你车内还有家人和孩子,他们却是无辜的。也许,你的家人和孩子根本就没想过要与冒险看台风,而是在你授意下,不得已而为之。

  更为可恨可气的是,因为你的任性和鲁莽行为,还可能连累到无辜的民警同志。如果没有这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冒险者,民警也不需要冒险来海报喊话,劝说看台风者离开。好在台风没来之前,民警把劝离工作就做完了,索性没造成人员重大伤亡事件。

  但是,带家人看台风,这一高风险、高危险行为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假如这次台风在民警喊话之前就来临,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我们绝不能因为这次侥幸躲过一劫,就放松了自己和他人安全的高度警惕性。尤其是对那些爱冒险、寻刺激带家人看台风的人,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喊话和批评教育层面上,而应该也让他们付出一点成本代价。就像对驴友冒险进行有偿搜救那样,适当给予违规处罚也有利于其长记性,在公共安全面前保持头脑高度清醒。

  由此,笔者认为,带家人看台风岂止是自寻死路,还有连累他人生命安全。往轻里说,这是一种自私自利行为,往重里说,这就是在危害公共安全,如果要上纲上线给他们扣个危害公共安全罪也不为过。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要管好自己的行为规范,敬畏安全、珍爱生命,做一个有理智、守安全、讲法规的好公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