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扶人被讹和解”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8-9-16 9:4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小伙滕先生扶起摔倒的曹先生后反被指撞人引发广泛关注,滕先生事后称打算起诉被扶者。9月14日,金华婺城区法院受理了滕先生的起诉,滕先生要求法院判令曹先生在《金华日报》非广告版面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14日晚,曹先生一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他们已经向滕先生道歉,并与其和解。(9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浙江小伙滕先生扶起摔倒老人后,老人和家人非但没有感谢,反而还想讹人。好在城市路口摄像还原了事实真相,滕先生也摆脱了不白之冤。

  按说,事情到此,讹人方也该有知错认错了。然,问题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讹人方对做好事的小伙子依旧态度冷漠。于是,才激起小伙子要起诉讹人者的决心。

  9月14日,滕先生要求法院判令曹先生在《金华日报》非广告版面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然,值得期待的是,14日晚,曹先生一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他们已经向滕先生道歉,同时,也认同滕先生在《金华日报》非广告版面刊登致歉声明的诉求,而且,最后愿意将原本要求登报道歉需要五六千元以个人名义捐给金华市的红十字会。由此可见,双方握手言和还是令人期待的。

  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我们在与人接触中,有时难免犯糊涂、办错事。但是,犯了错误能够及时回头,还是值得肯定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说得也是这个道理。可现在问题是,我们中就是缺少像滕先生那样敢于较真、敢于纠错的人。如果在双方遇到矛盾纠葛时,要么放弃维护正义的权利;要么将双方矛盾纠葛逐步升级。如此一来,都不利于构筑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社会文明和谐环境。

  “扶人被讹和解”,之所以说值得期待,主要是,这里既没有得理不饶人把矛盾纠葛逐步升级,也没有让公平正义缺席,而是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讹人者终于认识到自己错误所在。所以,对于这样一个积极健康,充满和谐氛围的和解,我们还是乐于见到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