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设“婚姻课堂”防闪婚闪离等婚姻危机
http://www.scol.com.cn(2018-9-16 9:15:30)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针对“闪婚闪离”等现象,江苏拟设婚姻“课堂”,在为新人增强结婚仪式感的同时化解婚姻危机。(9月13日现代快报网)

  结婚是人生的大事,男女双方应当对自己、对对方、对家庭负责。现在“闪婚闪离”频现,如何化解婚姻危机?江苏省民政厅发布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到,将在婚姻登记处在办理婚姻登记的同时,开展结婚登记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今后,新人结婚,很可能先要看一份《结婚登记告知单》,这无疑会让新人体验到满满的仪式感,并对自己担负的责任有深刻了解。而为了让准备离婚的夫妻更加慎重地考虑,《离婚登记告知单》也将提醒,双方慎重对待子女抚养、财产等离婚协议纠纷的处理。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不知道婚姻的真实意义,不是善待婚姻,而是拿婚姻当儿戏。相识后,在没有对对方各方面进行深入的了解的情况下,便“闪婚”了。结婚后,在家庭生活中为了一点小事,一冲动就“闪离”。这不仅容易给对方感情造成伤害,甚至给家庭、给自己、给子女都带来难以弥补的遗憾。

  江苏省对婚姻登记工作进行规范,开设“婚姻课堂”,用通俗浅显的道理,告知那些准备登记结婚的人,结婚是人生的大事不能草率,更应当对自己、对对方、对家庭负责。从而使他们对自己担负的责任有深刻了解,不再草率地结婚。即使结婚时有点草率,也会深深地记住“结婚登记告知单”上的每一条内容,记住“婚姻课堂”上的每一句话,在今后的婚姻生活中,正确地面对婚姻,对婚姻产生更多的敬畏,对照“告知单”和“婚姻课堂”上的内容,把各种关系处理好,不再把婚姻当儿戏。在享受婚姻权利的同时,为对方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加大,离婚率也随之高发。对于离婚者来说,江苏拟在离婚登记时开设“婚姻课堂”,向准备离婚的人发放“离婚登记告知单”,这是对那些盲目的不理性的离婚行为的一种严格把关,让婚姻双方在面对离婚问题时能够冷静下来,理性思考。中国有句老话叫“劝婚不劝离”,婚姻登记处本来给离婚者办一张离婚证十分简单,开设“婚姻课堂”,无论从道义上还是法律上都是说得通的。这可以让离婚双方多了一份冷静思考,少了一份冲动,是对当事人最大的尊重。特别是可以使双方慎重对待子女抚养、财产等离婚协议纠纷的处理,防止引发其他各种矛盾冲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