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半碗素面”事件须一查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8-9-15 9:2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食堂公布的菜品是鸡丁炒西葫芦、蒜薹鸡丁,上到学生餐桌却变成一碗素面。有学生家长反映,河南周口商水县一小学的营养餐存在问题。昨日,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调查称,9月12日周口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供餐点供应蒸面条、米粥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不符,谭庄镇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被撤职,谭庄镇大曹小学校长被免除职务。(9月14日新华网)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们纷纷吐槽:有的网友说,半碗素面的营养餐何来营养?也有的网友则认为,营养餐仅半碗素面,瘦了学生肥了谁?似乎话音未落,又传来“小学营养餐变素面,河南商水处分4人”的调查处理结果。由此可说明教育行政部门对此高度关注,其行动之快、下手之严是值得肯定的。

  何谓学生营养餐?笔者百度了一下,是“为了改善中小学生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营养膳食水平,2011年由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到了2014年,又进一步提高为每生每天4元,折合每生每年的补助为800元。”这钱说起来虽然不多,但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孩子们的关怀和爱护,也对改善贫困地区孩子营养膳食水平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理应把这笔钱管好、用好,任何人也不能挪用、占用,更不能从学生嘴巴里克扣。河南大曹小学学生营养餐仅半碗素面,不仅令人震惊,也不怪众多网友吐槽。虽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及时处理,但仍有网友质疑:谁吃了孩子营养餐里的肉?需要有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才行。

  是啊,克扣学生口中之食,不亚于“谋财害命”。营养餐仅半碗素面不是小事件,而是关系到国家后继有人的大问题,更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相关论述“孩子在学校既能学习知识增长脑力,还能吃到安全健康的营养餐增强体质”是相违背的。试想一下,学生连吃都吃不好,何谈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广大家长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呢?

  笔者认为,营养餐仅半碗素面被查,且不能一查了之,必须一竿子查到底。这克扣下来的钱究竟到哪儿去了?这里面有不有“后台”或“保护伞”?究竟肥了谁的腰包?深挖出来公布于众,必须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再者,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在全国所有的中小学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学校都查一查,把国家提供的膳食补助究竟落实到位没有?是不是按标准、足额吃进了孩子们的口中?有没有克扣或占有的现象?如果有,非要及时曝光或严肃处理不可。同时也进一步说明:不管哪个部门或单位,其管理漏洞难所避免,但只要主动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乐于接受批评,敢于对外“亮丑”,主动认真补齐管理中“短板”,人民群众才会信得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