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境外游乱扔垃圾被投诉是个教训
http://www.scol.com.cn(2018-9-13 8:0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一名在日本开民宿的中国老板发文称,三名中国女游客通过短租平台爱彼迎入住他家民宿,离开时却将大量垃圾扔在房间。事后,民宿老板将租客乱扔垃圾的情况投诉到爱彼迎平台,并向三人索赔清洁费用。民宿老板向记者确认,三名女房客确实已经联系到他,目前双方还在沟通。(9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从民宿老板发的照片中可见,三名女游客在民宿房间中留有大量垃圾,而且是乱扔垃圾。大量纸巾、塑料袋扔在走廊上;卫生间有大量用过的纸巾,马桶盖上还有把椅子;喝空的易拉罐和吃过的泡面丢弃在柜子上。难怪引起这位在日本开民宿中国老板的强烈不满,并向三人索赔清洁费。虽然目前双方还在沟通,但三位女游客在境外游时乱扔垃圾的事实确实存在。

  也许,三位女游客并非“故意”乱扔垃圾,把房间搞得乌七八糟。众所周知,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法律、风俗、习惯、文化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在国内酒店住宿,就算把酒店搞得乱七八糟,只要房间内的物品没有受到损坏,客人退房后,一般都由酒店服务员清理和打扫。而国内不少人也对此习以为常,根本不理会自己究竟扔了多少垃圾或把垃圾如何存放等问题,而且这在国内住宿上已成为常态。

  可是到境外旅游,情况就不同了。到了国外,就要遵守当地的习惯和法律。而三位女游客把大量纸巾、塑料袋扔在走廊上,把纸巾乱堆在卫生间,还把喝空的易拉罐和吃过的泡面丢弃在柜子上,不仅不文明,甚至有可能触犯了当地法律。因为民宿店老板事先已经明确告知她们,提醒过她们阳台上有三个垃圾桶以供分类放置垃圾。此外,在爱彼迎的预约平台上,民宿老板称他在其他注意事项里标注了重要信息,即“日本实行严格垃圾分类政策,请按照指示进行垃圾分类,保持室内清洁”。

  可见,即便是不拿文明说事儿,三位女游客也涉嫌违反了当地垃圾分类的规定。由此看来,老板投诉并索赔卫生费,也就显得正当。诚如他所言,“在日本这样的房间清理下来需要3000日元左右,我就通过平台投诉,希望向租客索赔两倍的清洁费用。”可能有人对民宿店老板投诉索赔感到不解,认为不就是乱扔垃圾嘛,打扫干净不就完了?况且,客人是没有义务打扫房间的。可殊不知,客人不打扫房间并不意味着没有保持房间清洁卫生的责任。尤其是在垃圾严格分类的日本,如果客人乱扔垃圾不仅欠文明,还增加了店方的成本。

  从报道看,三位女士也是一脸无辜。其中一位称,她们愿意向民宿老板道歉并给予赔偿。但她表示将椅子放置在马桶上事出有因,由于卫生间空间太小,她们为了方便出入才将椅子放在马桶上,并表示因为走得急忘记把椅子拿下来。可这些辩解恐怕都站不住脚,养成良好习惯,顾及他人的感受,大致了解一下他国法律,尤其是那些与国内不一样的规定,境外游游客就会避免此类尴尬。至于该事件被曝光后有网友“人肉”她们,这实属不该,也当受到谴责;哪怕乱扔垃圾,也不能无法无德地“人肉”别人。

  自从国民钱袋子“鼓”起来后,出境游人数越来越多。而我国游客的文明素养也在提升,原来被诟病的不文明现象已大为减少。过去常出现的乱写乱画、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等现象基本上见不到了。然而,由于很多国家或地区与国内在习惯、风俗乃至法律上存在诸多不同,这就要求出境游游客事先做足功课,以免尴尬发生。由此,境外游乱扔垃圾被投诉是个教训。国民境外游期间,展现的不仅是个人形象,从某种程度上说,也代表了国家形象。对此,一定要加倍小心,避免这类“无意”乱扔垃圾的现象再次发生。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