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精彩抓拍”引争论,解铃还须系铃人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10:3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翟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开始,一张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照片走红后,不少人在称赞救人民警的勇敢时,也提出质疑:事发突然,怎么能抓拍得如此成功?9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该照片系近期湖南省公安厅组织举办的《永恒的瞬间》摄影展参展作品,系事后还原影像作品。(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人民警察在情急之下,不顾危险、舍身救人的确值得称赞,英雄壮举得到广大网友赞誉并大量转发。随后,有网友在照片中看出“端倪”,认为照片的角度、光线都不像是通过抓拍可以完成的,怀疑是事后翻拍。就在照片真假成为新一轮争论焦点的时候,湖南省公安厅作出解释,该照片是事后还原拍摄,由主创团队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呈现。至此,照片真假“迷雾”被解开,网民的争论也就此停止。

  然而,回过头仔细思考可以发现,网民争论“热火朝天”、“面红耳赤”未必有结果,省厅作解释后事情当即明了。因此,笔者认为在质疑面前相关部门积极发声至关重要。一方面,图配文字生动形象的同时也更清晰的反映事情本身,更好地传播先进感人事迹和英雄壮举;另一方面,官方发声可迅速把握舆论导向,解网民之疑惑,还网络之清静和正能量。

  网民的争论无疑是想了解事情真相,一来求真欲的推动,二来不想被“不真实”蒙蔽双眼。从照片的展出到被大量转载,可以看出公众的价值观是正确的,是崇尚英雄壮举的,面对“好人好事”“感人事迹”“精彩瞬间”愿意去记录、感悟并传播给更多的人。之所以针对照片提出异议,也是本着对公众的负责,崇尚英雄壮举的心态是高贵的,岂能用“不真实”冒充“真实”。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面对质疑,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官方站出来发声。相关部门的一句话可以胜过网民“面红耳赤”的争论半天,可以正确引领舆论导向,化争论为共识,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在面对质疑时要积极发声,街公众之疑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