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应对“手机低龄化”?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10: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紫衣伏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单位共同推出了《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报告指出,中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并且在被调查的未成年人中,小学生群体有自己手机的占比达到64.2%,手机低龄化趋势明显。

  在互联网时代,如今的未成年人作为“小小互联网原住民”,终日与智能手机、电脑等设备为伴,使得“小网虫”越来越多,网络游戏、视频观看、交友聊天已经成为了他们日常休闲的主要方式,互联网设备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这一代未成年人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手机等互联网设备的确给人们的工作、学习、交际等各方面提供了方便与快捷。

  但是正如硬币的两面性,互联网给我们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考虑未成年人过早接触互联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如同一个段子说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看似戏谑的一句话,实则反映的是当下流行的“低头族”,这便是过度使用互联网所带来的弊端,这种现象也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在未成年人当中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同时沉迷手机游戏很大程度上影响学习热情,分散学习精力,这对于未成年人的视力、身心健康等都有较大影响。另外网络上信息良莠不齐,充斥着暴力、犯罪等内容,这对于自控力不强、缺乏基本判断的未成年人都具有不良影响。

  当前如何应对“手机低龄化”问题,笔者认为,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应该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首先,家长应起表率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家长自身在使用手机方面必须有节制,逐步引导孩子正确使用互联网。同时一定要把握好网络红线,家长应时刻监督,一些不适宜的东西不允许未成年人接触,以此规避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其次,学校应“疏”“堵”结合。既不能对学生“放任自流”,注重加强对学生“触网”的管理,又要多组织相关的网络安全教育培训,观看宣传片,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最后,相关部门要坚持依法治网。网络虽是虚拟社会,但不是法外之地。相关部门要积极完善网络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对网络秩序进行有序整顿,净化网络空间。另外,要注重“引他山之石”,积极向外国学习成功经验,诸如实施“网络分级”制度,从技术层面防范未成年人接触不良内容,为未成年提供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