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点赞“捡垃圾”更要管住“丢垃圾”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8: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15日是第33个国际海滩清洁日,也是150个国家共同发起的首个世界清洁日。在全球都在关注垃圾问题之际,让我们把目光聚焦中国:在海滩边、景区里、山野间、高原上、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捡拾垃圾,也有很多民间组织带领大家规模化、科学化地捡垃圾。(9月11日新华网)

  “国际海滩清洁日”、“世界清洁日”相继设立,说明环境清洁不仅上升到国家层面,更上升到全球化层面。之所以全球都在聚焦中国、都在关注中国义务捡拾垃圾,是因为现在的中国清洁明净。无论是在海滩,还是在景区;无论在山野高原,还是在大中小城市,处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让人感到可喜的是,主动、义务捡拾垃圾的人越来越多,规模化、科学化捡拾垃圾的民间志愿组织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从而见证了一位志愿者说的那样,“行动比语言更具力量,清洁环境也能成为一件很酷的事。”一时间赢得人们纷纷点赞!

  是啊,清洁的环境给人不一样的心情。当你躺在清洁的海滩上,就会给你一种快乐无比的感受;当你游玩在清洁的景区里,就会给你一种清新爽目的感觉;当你攀爬在清洁的山野高原中,就会给你一种心旷神怡的体验;当你行走在城市清洁的街道旁,就会让你感慨有一种文明春风徐徐吹来。你可知道吗?在这“清洁”的背后,不知有多少人在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付出。这些人除城市美容师环卫工外,大多是义务捡拾垃圾的民间组织和志愿者。

  都说一个海滩、一个城市、一个景区是否清洁?可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反映出一个地方国民的文明素质,还可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更可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治国方略。所以说,“清洁”是一面镜子,既可照出一个人闪光的品质,也可照出一个人不文明的举止。

  不仅如此,由于人们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又为清洁环境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因为垃圾分类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能够让大家天天都能践行的环保行动,又能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改善被垃圾污染的环境。从而真正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清洁环境个个受益”良好氛围,也得到了广大国民的积极拥护和一致好评。

  窃以为,捡拾垃圾也好,分类垃圾也罢,我们在点赞义务“捡垃圾”的同时,更需要我们用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影响、约束和管注那些乱丢垃圾的“手”。如果老是有一部分人在前面随手乱扔垃圾,有一部分人在后面义务捡拾垃圾,这“一扔一捡”,虽然会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总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此,要把不断提高每一个国民的文明素质、增强每一个国民的环保意识当成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既要让国民理解和懂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深刻含义,又要积极树立“捡拾垃圾很酷、乱扔垃圾可耻”的荣辱观。那么,就从捡拾开始吧,让我们伸出文明的“手”,都来为国际海滩清洁日、世界清洁日和清洁的中国贡献出我们的一份爱和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