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情景再现”宣传救人英雄并无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7:5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开始,一张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照片走红后,不少人在称赞救人民警的勇敢时,也提出质疑:事发突然,怎么能抓拍得如此成功?9月10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该照片系近期湖南省公安厅组织举办的《永恒的瞬间》摄影展参展作品,系事后还原影像作品。(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这张极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照片,展现了民警救人瞬间的英雄气概,表现出民警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然而,在众人纷纷为这张照片点赞的同时,有网友提出了“摆拍”的质疑。笔者认为,用“情景再现”的手法拍摄照片来更好地宣传救人英雄事迹,并无什么不妥。但唯一有点遗憾的是,在作为摄影展参展作品或宣传展示过程中应当注意一些细节,如在照片下注明系事后还原影像作品,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质疑。

  照片中,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条纹半裙的长发女子正从酒店楼上在坠下,距离地面尚有三四米的高度,下方有一名民警正张开双臂准备接住她。这张照片走红后,有网友分析指出,女孩在从上往下坠落时,头发、裙摆均应处于向上飘扬的状态,而照片的女孩裙摆却处于向下的方向。自此,照片真假成为新一轮的争论焦点。确实,在女孩坠楼的千钧一发之际,如此精彩完美的画面一般很难抓拍到,而且女孩裙摆向下“飘扬”的状态,显然不符高空坠落的物理特征。网友对这张照片“摆拍”的合理质疑,可谓有凭有据。

  对此,湖南省公安厅宣传部解释称,这张照片系其主办的《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作品展》的参展作品。此次展览旨在还原过去几年湖南省众多优秀民警的感人事迹。其中《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系展览中《群英图》部分的参展作品,是由主创团队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呈现。果然,这张照片不是现场的真实照片,网友的质疑得到了印证。

  其实,“情景再现”是纪录片中常用的表现手法,而新闻图片讲究真实性原则,如果采用“情景再现”来拍摄,就是一种弄虚作假的“摆拍”行为,一般在新闻报道中是绝对不允许的。但作为宣传英雄事迹的需要,根据当时救人的真实场景、情节等,事后采取“情景再现”来拍摄具有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照片,让观众仿佛亲临其境,能真切感受到民警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人的英雄壮举,其宣传英雄精神和弘扬正能量的实际效果较好。作为宣传图片,请当事民警在现场真实还原其救人的一幕,无损英雄壮举和光辉形象,并无不妥之处。但在细节上有点小遗憾,展出时照片下方仅注明救人的具体时间及事迹简单描述,并未说明是“情景再现”拍摄,尽管是“摄影再现作品展”,但就单个照片而言,很容易让观众产生是现场真实照片的错觉,在网上引发质疑也就在情理之中。

  宣传图片不是新闻图片,只要能反映真实事件、还原真实场景,用“情景再现”的手法来呈现,能更好地突出宣传主题和内容,可以大胆地去尝试。但在展览或宣传展示过程中应当注意一些细节,如最好每幅照片都能标注拍摄的方式,这样既不会影响宣传效果,也不会引发误解和质疑了。否则,一旦因细节出差错造成误解或不良社会影响,将大大削弱宣传的实际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