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徒手接坠楼女”别用艺术涂抹公信力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7:5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开始,一张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照片中,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子从高处坠落,下方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正张开双臂准备接住她。照片走红后,不少人在称赞救人民警的勇敢时,也提出质疑:事发突然,怎么能抓拍得如此成功?9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该照片系近期湖南省公安厅组织举办的《永恒的瞬间》摄影展参展作品,系事后还原影像作品。(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在《永恒瞬间摄影展照片: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照片中,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条纹半裙的长发女子从酒店楼上坠下,距离地面尚有三四米的高度,好在下面已经有一名民警扎着马步,张开双臂,做好了接住她的准备。很快,这张照片就引发了网友的转发热潮。

  这张“徒手接坠楼女”的照片确实很具有感染力,很具有冲击力,看到这幅照片的人,都被警察的举动感动了,瞬间的精彩让市民大加赞赏。但是,仔细看看这张感动你我的“徒手接坠楼女”照片,就会发现不少破绽:其一,女孩在从上往下坠落时,头发、裙摆均应处于向上飘扬的状态,照片的女孩裙摆却处于向下的方向;其二,警察在“徒手接坠楼女”的时候,难道还准备好了照相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能的,即便有照相机,也不可能拍摄出如此精美的照片。有人说,警察有执法记录仪,而很显然的是这个“精彩瞬间”,执法记录仪是不可能完成如此完美的。照片的角度、光线都不是记录仪能够做到的。

  综合来看,所谓的“徒手接坠楼女”照片更像是精心制作的艺术照片。在舆论的质疑之下,“徒手接坠楼女”照片展览的组织者进行了回应:照片是影像还原得来的。说好听点,这叫影像还原,说难听点这就是造假的行为。因为这张图片里的人物,都是“演员”的性质。所有的情节都是摆拍出来的,都像是在演戏。女孩不是“真实的女孩”, 警察也不是“真实的警察”。

  湖南省公安厅宣传部表示:《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照片是由主创团队创作的。照片背后有着真实故事。据介绍,照片中的“民警”名为肖明,当时还只是一名实习生。这个故事发生在2016年7月31日。他们认为事件是真实的,一张艺术加工的照片不会影响什么。事情真的如此简单吗?我想一定不是,从网友质疑的火热来看,这张艺术加工的照片,这张后来摆拍的照片,已经影响到了警方的公信力。就有网友质疑:这些照片里还有多少是摆拍出来的?

  展现警方的英勇,不能依靠“艺术加工”。越是“土的掉渣”的真实影像,越能激发大家的共鸣。从这个层面来说,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训。艺术还原距离伪造说谎,可能只是一步之遥。即便真实的事件,也容不得艺术加工。摆拍“徒手接坠楼女”,别用艺术涂抹公信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