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入职体检报告不妨走“一检多用”的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7:5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入职体检是求职时的必要环节。而在求职高峰季,被多家用人单位录用并要求在短时间内重复体检的求职者不在少数。有求职者向记者诉苦:“花钱遭罪又浪费医疗资源,为何体检报告不能共享?”毕业于2015年的小陶就曾遭遇重复体检。当年7月入职时,她做了体检,同年12月离职再就业时再次做了入职体检。第3份工作体检是在去年4月,而一个月前,小陶刚在前单位做了福利体检。(9月11日《工人日报》)

  入职体检是求职者绕不过的门槛,随着各单位对入职者的要求不同,其体检的项目和方式也有所不同。比如单位要求指定医院体检,对餐饮行业入职人员体检项目要多一些等等。

  总之,单位对入职体检重复要求也有自己理由。主要是为了防止求助者在体检环节上弄虚作假,比如,有的求助者找人代替体检;还有的直接找医院开假健康证明。

  而站在求职者角度上讲,入职重复体检,既增加了求职者的经济负担,耽误其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给医院增加工作负担,更为重要的是,有的体检环节,对人的身体还有一定的潜在危害。比如对求职者频繁进行X射线胸部检查。其实,早在1993年我国卫生部就颁布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对婴幼儿、青少年的体检,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

  由此可见,重复体检不仅弊大于利,而且也不是一个科学合理的做法。入职体检最终目的就是要考量求职者身体是否健康,在当前“共享”无处不在的信息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想有一个权威公正的体检报告,难道还有做不到的吗?

  所以,笔者认为,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引起足够重视,把求职者从频繁的体检中解脱出来,精简体检项目、规范体检要求,建立健全入职体检信息网,让求职者避免劳神费力重复体检,也让医院避免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和医疗资源的无辜浪费。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入职体检报告不妨走“一检多用”的路子。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