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徒手接坠楼女”莫成“悬浮照”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11:2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9月9日开始,一张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照片中,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子从高处坠落,下方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正张开双臂准备接住她。照片备注显示,其内容拍摄的是2016年7月湖南一民警徒手接住坠楼女子的画面。照片走红后,不少人在称赞救人民警的勇敢时,也提出质疑:事发突然,怎么能抓拍得如此成功?9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该照片系近期湖南省公安厅组织举办的《永恒的瞬间》摄影展参展作品,系事后还原影像作品。

  即便从非专业视角来看该幅照片,也绝非现场原图原音重现,而一定是一种完美摄影手段之下的还原,甚至是利用了后期制作等等手法之后的“作品”。至于有没有进一步PS,恐怕与作者本人一核实即可知道真相。

  而以专业救援手段来看捧拽坠楼者,其真实场景又该是怎样的?同样是视频原音重现的某个救援坠楼小孩的场景,三个成年男子发现一小孩快要坠楼,其高度大约三楼或者四楼,小孩体重大约在三四十斤左右。该三成年男子的救人方式,一律是直立式并腿部稍微弯曲双臂稍欲肩平的环抱式,只有这种并不怎么“漂亮”的姿势,才可能既接住小孩,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冲击。那么,看看图中被还原的警察又是怎样的姿态?

  徒手接坠楼女,应摒弃“高大上”。还原当时场景的手法不是没有,但最真实的还原,还要忠于事实。或者请当事者来一次后续的感人故事追拍,或者利用其他相关感人图片进行还原,未必一定是现场场景的再现,一样能达到同样的感人效果。而假如一定要事后现场图片的还原,则几乎是一种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因为任何模特也不敢做同样的舍命拍照片的任务。因此说,还原现场真实,几乎是一种不可能达成的目标,而凭空PS,即便制作手法再老到,不一样是一种欺骗吗?作为摄影展主办方来说,看上去漂亮,视觉效果也相当刺激,但假如解开这个制作之谜,还可能有如此这般的视觉冲击效果吗?

  “高大上”的视觉效果之所以造作,是指无论管从当事者的接坠楼女的动作,还是从坠楼女的衣角漂动方向,均非“专业”也非事实,而只能是一种拙劣的摆拍,甚至是一种后期的人工合成。多光源的甚至是3D视觉效果看上去确实很美,但如此这般的前弓步接坠楼女的方式,坠楼女岂有不落地之理?接坠楼女的警察岂有不被砸瘫在地并腿折之理?因此说,故作姿态的“高大上”影视作品,终究已经脱离开现实并“悬浮”于空,最终只能落得被打入冷宫下场。而当下的某些“高大上”摄影作品,同样不可能达到真正的视觉冲击效果,即便冲击了,也只能是一种惊叹于后期制作技巧之高超。

  某些领导的“悬浮照”,差不多与此殊途同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