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孩危机”呼唤男性回归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10:1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与前几代同龄人相比,现在男生个子蹿得老高,发育得更早,而高大的外表下却是一份阴柔的审美,越来越多的男孩喜欢精致装容热衷发美美的自拍、上传花样视频。(9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近来,关于“男孩危机”的话题被推至风口浪尖,人们都在声讨当下的“娘气文化”对男孩子的影响。“娘气文化”来源于时下一些“小鲜肉”明星,他们肤白、唇红、皓齿、明眸,在中小学生中有大把的“粉丝”,有些甚至已经开始模仿。很多男孩子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对着镜子梳妆,洗脸、护肤做得非常仔细,甚至会偷偷拿面膜去敷……其实男孩子如果只是以此来保持形象并没有什么,但这种行为背后若是男生日渐偏向阴柔的审美,那就真的有些危险了,毕竟这个时期正是成长中的重要时期,此时的性格养成或许将影响他们一生。

  其实“男孩危机”的出现并不全是这些“鲜肉”明星的错误引导,不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在无形之中影响着男孩的审美。从目前的普遍情况来看,大部分家庭父亲的角色缺失严重,父亲扮演着在外奔波养家的角色,孩子从小被妈妈带大,妈妈的言行举止均影响着男孩们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现在的年轻妈妈,在家里哪一个不是涂脂抹粉去买菜,敷着面膜做家务,孩子善于模仿,每天跟着妈妈必然会模仿其行为。虽说男孩子天生好动,但也不敌后天成长环境的影响。

  另外,现在的幼师乃至中小学教师都以女教师为主,女教师大多好静,也要求学生“听话”,这对男孩子好动的天性本就是一种打压。再加上现在的孩子大多受到智能手机的影响,不喜欢户外运动,缺少了老师的带领,在操场上挥汗如雨的机会就更少了。家庭中父亲的缺位、校园中男教师的缺位,使得男孩子在人生的前十年中接触到的都是女性,难免会缺乏阳刚之气。

  父亲和男老师分别参与家庭和学校教育,这本来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父亲只要在家庭中不缺席、不退缩,男孩本可以自然而然地学习如何做一个男人。但是,很多父亲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实际上也就是放弃了孩子。每一位父亲都应明白家庭教育不仅仅是母亲的责任,自己也应该参与其中。同时,这也对教师资源的分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加大力度培养男性中小学教师,中小学也要适当提高男性任课教师的比例。

  一个社会,女人正在逐渐变得隐忍、坚强,而男人却每天向往着柔弱、细腻、高颜值,那这个社会的未来确实令人堪忧。父亲和男教师回归教育至关重要,男孩子们需要有真正的男人在身边,教会他们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